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李小加詳解新股通設想 探討滬港通模式延伸至新股可行性

  • 發佈時間:2016-03-03 07:29:1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李小加詳解“新股通”設想

  探討滬港通模式延伸至新股市場的可行性

  昨日,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其最新網志中,首度詳談港交所新戰略規劃中提出的“新股通”設想,探討滬港通模式延伸至新股市場的可行性。李小加表示,基於滬港通模式的“新股通”可以為內地提供一種新的路徑,如同現有的滬港通模式一樣,實現監管合作、執法互助和交易所利益共用。

  據李小加介紹,“新股通”是港交所正在研究的一種滬港通延伸方式,就是將現有的“股票通”模式從二級市場延伸到一級市場,讓兩地市場的投資者都可以在未來申購對方市場發行的新股(包括IPO和新股增發),具體可以分為“內投外”(允許內地投資者認購香港新股)和“外投內”(允許國際投資者從香港認購內地新股)。

  李小加提出,如果設想得以實現,“新股通”將為兩地市場創造巨大的共贏機會。對內地來説,“內投外”可使內地投資者能在滬港通體系下廣泛投資大型國際公司,有效幫助內地投資者解決“資産荒”問題。“外投內”則可以幫助內地公司引入更多國際機構投資者,改善投資者結構,完善新股發行定價機制。對於香港而言,“新股通”的“內投外”可以豐富香港市場的流量,吸引海外名企大規模來港上市,“外投內”將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投資者投資中國內地資産首選通道的競爭力。

  儘管實現“新股通”的好處多多,但由於香港與內地實行完全不同的上市審核機制,要實現“新股通”仍有不少問題需要解決。

  李小加分析道,“新股通”的“內投外”在香港應該不存在法律障礙,但需要內地證監會的許可。不過李小加認為這並不是不可逾越的監管障礙,因為目前滬港通監管規則中已經包含了香港已上市公司對內地投資者增發新股的條款。如果未來內地監管機構能夠再向前一步,將股票通模式從允許認購增發新股到允許認購IPO新股,“新股通”的南向之旅就暢通了。

  至於“新股通”的“外投內”,李小加表示,內地一直希望吸引海外機構投資者,允許國際投資者認購A股市場的新股符合內地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大方向。香港方面,如果“外投內”僅對專業投資者開放,香港監管層也無重大監管顧慮,但若要對香港的散戶投資者開放,則必須在香港的監管法規調整後才能實現。

  李小加昨日稱,“新股通”的“外投內”和“內投外”並非一定要同時推出,若內地顧慮“新股通”推出會加重資本外流,可先推“外投內”。但他認為,在滬港通機制下,即使推出“內投外”,也是安全可控的,資金只是在封閉的體系內迴圈,不會導致資金外流。

  不過,李小加也指出,“新股通”目前還只是港交所提出的一個初步設想,具體怎麼操作還有待在兩地監管機構指引下深入溝通和探討。

  在同樣備受市場關注的三板方面,李小加表示,三板這個設想總的原則是“易進易出,歡迎好公司,清走爛公司。”總體而言,三板只是一個存量改革無法啟動情況下的一個潛在備選方案(Plan B),而在三板這個全新的市場板塊上,監管者可以考慮全新的上市規則:一方面設立比較寬鬆的準入門檻,不把潛在的好公司關在門外;另一方面強化投資者保護措施和退市標準,加快爛公司強制退市過程,但這個方案的實施需要循序漸進,具體細節也還有待研究。(記者 時娜 張憶)

新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動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陽電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華夏航空 37.65 -4.00%
3 潤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潔 51.19 -2.88%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