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將出促進汽車平行進口意見

  • 發佈時間:2016-03-03 07:21: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 任笑元)商務部昨日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發佈會中表示,促進汽車消費方面,商務部將制定三個辦法、出臺兩個意見、開展一個試點。其中包括,推動出臺促進汽車平行進口和便利二手車交易的意見,以及繼續做好汽車平行進口試點指導工作。

  沈丹陽表示,在促進汽車消費方面,商務部將重點開展兩方面工作:一方面是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加強制度供給;另一方面是豐富産品和服務供給。具體包括制定三個辦法、出臺兩個意見、開展一個試點。所謂“制定三個辦法”指的是,涉及新車、二手車、報廢車三個環節的相關管理辦法,也就是《汽車銷售管理辦法》、《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都要制修訂。所謂“出臺兩個意見”指的是,要制定有力政策措施,推動出臺促進汽車平行進口和便利二手車交易的意見。所謂“開展一個試點”指的是,要繼續做好汽車平行進口試點指導工作,滿足多樣化、多層次消費需求。

  沈丹陽介紹,目前,由商務部牽頭起草的《汽車銷售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已完成對外公開徵求意見。商務部將組織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對徵求到的意見進行認真研究梳理,加以進一步完善,努力使之真正達到規範汽車銷售行為、維護公平公正市場競爭秩序、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促進汽車市場健康發展的目的。

  汽車業是國民經濟中重要的戰略性、支柱性産業,汽車類商品零售額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大約佔四分之一。為穩住汽車消費,國家已經出臺了減徵小排量汽車車輛購置稅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而且還在不斷加大政策力度。

  沈丹陽介紹説,按照國務院部署,商務部在促進汽車消費方面總的思路是,從汽車全流通鏈條著眼,在新車、二手車、報廢車三個環節發力,拉動新車增量、盤活二手車存量、促進黃標車等老舊汽車減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