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財經觀察:2015年山西煤炭出口量創13年新低

  • 發佈時間:2016-03-02 18:3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任麗娜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太原3月2日電 (任麗娜)中國煤炭大省山西,煤炭出口量逐年下降,2015年煤炭出口量創下13年以來的新低。

  2日,山西省統計局對外發佈《山西省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其中“對外經濟”的統計數據顯示,山西2015年全年出口煤炭23.2萬噸,同比下降48.4%。

  記者查閱山西近20年《統計公報》梳理髮現,2003年是“山西省煤炭出口”這一統計數據首次出現在公報上,也是山西省煤炭出口的頂峰期。數據顯示:2003年,山西省資源型産品出口增幅較大,全年全省出口煤炭4378萬噸。

  從2003年開始,中國煤炭價格不斷上漲,形成國內外煤價倒挂的局面,加之中國對煤炭出口退稅率的逐年降低,直至取消,山西省的煤炭出口量也一路縮減至今。

  2003年至2015年,《統計公報》顯示,山西煤炭出口量從2015年的4378萬噸逐年下降到2009年的159.9萬噸,在2010年煤炭出口量同比出現20.1%的增長之後,再次連年下降,2015年山西省的煤炭出口量縮減至23.2萬噸,創下13年以來的新低。

  山西省是中國擁有大型煤炭基地最多的省份,和全國比較,山西省的煤炭産量佔全國總量約四分之一,是中國第一産煤大省。據官方統計,新中國成立以來,山西生産原煤共140億噸,外調出省100億噸,佔到各省外運煤炭的70%。

  如今在煤炭行業陷入全行業虧損的當下,出口市場開始受到各大煤企關注。神華集團、同煤集團曾表示在研究煤炭出口,並對外宣稱要做大出口量。

  據了解,中國煤炭價格經過數輪下跌,國內外煤價倒挂的情況有所緩解,但較國際煤價還要高出一截。有業內人士指出,3%的關稅成為影響中國煤炭出口的關鍵因素。

  但時下業內對煤炭出口仍有不同聲音,認為煤炭屬不可再生資源,應盡可能少採少用國內資源,多利用國際資源,因此應控制煤炭出口,尤其是稀缺性的煉焦煤的出口。(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