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青年創客用“匠心”點亮青瓷小鎮

  • 發佈時間:2016-03-02 09:30:45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三年前,一個溫州老闆在一週之內把自己名下的三個茶館、一家會所和一間廣告公司全部賣掉,隻身來到浙江龍泉做起了青瓷。

  “當我的手碰到瓷土的那一剎那,那種溫潤,讓我義無反顧地愛上了她。”婁林峰説。

  而就在婁林峰開始任性追求心中所愛的這一年,來自湖南瀏陽溪江鄉的王國政卻陷入了危機。

  學美術的王國政2011年從湖南來到龍泉做畢業設計,作品完成了,心也留在了這裡,一畢業就回到龍泉拜師。

  那時他一心想賺點錢讓在家務農的父母輕鬆點,跟師傅學了一年就辦起了自己的工作室。

  “積累畢竟太少,成品率很低,花了很多時間在製作上,但拿出來的作品卻沒人喜歡。”王國政説。創辦工作室先後投入了9萬多元,其中有近一半都是向親戚朋友借的,他巴不得每一窯瓷器燒出來都能立馬變現。

  可青瓷這個東西,入門容易,想要自成一派談何容易。從2014年開始,婁林峰逐漸停止了青瓷的生産,廣交良師,誠心學手藝,從最基礎的胎土開始重新認識青瓷。

  “就像我原來做廣告一樣,如果對一個方案不滿意,就推倒重來。”

  但他一個外人,在講究傳承的青瓷行業想拜入師門,就得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誠意。在青瓷小鎮邊上,一棟土泥墻面的破舊宅子非常醒目,這裡就是婁林峰的工作室。

  “剛搬進來晚上凍得睡不著,買了個帳篷窩在裏面睡。吃飯更是不方便,經常剩菜剩飯煮一鍋,吃得我眼淚都快下來了。”

  就這樣堅持了兩年,無論是在洗泥、制釉還是器型方面,婁林峰都獲得了長足的進步,所創辦的“漢臣”工作室成員也已發展到了9個人。

  與此同時,通過對國營老瓷廠的分割改造,一個集聚旅遊、宣教和文創等功能的青瓷小鎮逐漸成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唯一入選的陶瓷類“非遺”項目“龍泉青瓷傳統燒制技藝”也開始被更多人認識。

  2014年底,底下烙有“國政”簽名的杯碗在經過了兩年半的不斷摸索之後終於成形,在弧度、高度和尺寸上都達到了完美,成了王國政工作室的主打單品之一。

  事業有起色,愛情也如期而至。今年過年,他帶著女朋友一起回了趟湖南老家,還給父母包了大紅包。

  無獨有偶,婁林峰也收穫了入行以來最得意的作品,一套倣五代原始釉色的茶具。“過去兩年時間裏,我窮盡了所有知識,嘗遍各種失敗的滋味,倒掉了不知道多少窯的殘次品。”

  年初婁林峰做了一個嘗試,拿出100隻五代釉茶杯放在網上出售,100元一隻,僅過了3個小時就全數售出。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原龍泉青瓷廠廠長毛正聰説:“一直到90年代龍泉還只有一個總廠五個分廠和一個青瓷研究所,籠統就那麼十幾個人從事研發設計;如今全市有600多傢俬人工作室,也就意味著至少有600多個人在動腦筋、搞創新。”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徐朝興也表示,青田的瓷土和釉礦資源畢竟有限,即便是生活瓷也要精品化和藝術化,“讓每斤泥巴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每道工序比別人多花一點時間,最終的成品肯定要好一些。”婁林峰把玩著新做出來的汝玉茶杯,愛不釋手。“一輩子做瓷算不得匠人,真正的匠人一生只做那幾款,古人謂之‘心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