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央行副行長陳雨露:人民幣沒有大的貶值空間

  • 發佈時間:2016-03-01 19:21: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北京3月1日專電(記者姜琳)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1日表示,根據測算,國際清算銀行(BIS)發佈的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至少被高估10%左右,人民幣沒有大的貶值空間。保持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的基本穩定,加大參考一籃子貨幣的力度,是未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主基調。

  陳雨露是在1日舉行的“2016中美央行高端對話”上發表上述觀點的。針對人民幣匯率走勢,他表示,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從全球價值鏈分工角度看,人民幣貶值政策難有刺激出口的效果。

  “中國不僅是全球最大的製造業國家,也是全球最大的‘中間商’。表面上看,人民幣貶值可以增加製成品出口,但同時也提高了中間品的進口價格,中間品生産商的利潤並未增加。因此,人民幣貶值刺激出口的作用有限。”陳雨露説。

  去年以來曾數次大幅走低的人民幣匯率,隨著今年2月初美元指數大跌及美聯儲主席表態弱化加息預期,近期進入了明顯回調維穩態勢。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5385,上調67個基點。

  陳雨露表示,當前中國貿易收支狀況較好,通貨膨脹率處於較低水準,有利於保持人民幣幣值穩定。從國際競爭力看,雖然2015年中國對外貿易是負增長,但中國貿易額佔全球的份額還在提升。隨著中國經濟轉向更高品質的增長,有理由相信這種比較優勢將進一步提高。

  “有跡象表明,以經濟政策協調為中心的全球合作有逐步弱化的可能。”陳雨露説,當前主要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分化明顯,造成的溢出效應和回溢效應日益突出。由於缺乏深入的研究探討和有效的政策溝通協調,這種分化正在給全球經濟復蘇和金融市場穩定帶來諸多挑戰。

  他舉例説,政策分化導致的息差擴大,可能推動美元繼續走強,使大部分新興市場經濟體面臨“貨幣貶值和資本流出”的負反饋。如果缺乏妥善處理,有可能觸發某些新興經濟體的金融動蕩甚至區域性金融風險爆發,這又會反過去影響發達國家的金融市場。

  “面對系統性風險,任何國家都難以獨善其身。”陳雨露提出,全球貨幣政策當局應就這些問題深入研究,交換意見,加強協調和合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