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福建龍岩非公有制經濟主動適應“新常態”

  • 發佈時間:2016-03-01 09:29:26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年水泥行業的發展仍面臨多重困難。若能嚴格控制産能,適當降低規費,龍岩的水泥行業還是具有相當競爭力的。”這是中華工商時報記者從日前舉行的龍岩市民營企業家新春懇談會上聽到的聲音。

  會上,龍岩市委書記李德金,市委常委、統戰部長鄧菊芳,市人大副主任廖德槐,龍岩市政府副市長毛高良,市政協副主席、市工商聯主席鄭玉琳及市直有關部門負責人悉數到場。福建春馳集團董事長、龍岩市水泥行業商會會長邱景河,福建龍岩紫金集團董事局主席兼總裁、龍岩市石油化工産業商會會長鄭振欣等10位企業家代表發言,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獻計獻策。

  挑戰轉化為發展機遇

  日前,龍凈環保電控設備廠車間裏一派繁忙景象,100多名工人正忙著趕制新年的第一批訂單。

  與龍凈環保一樣,龍工(福建)機械有限公司也鉚足幹勁抓生産。車間裏,所有生産線恢復生産,600多名一線工人正在作業。目前訂單已排到3月底。

  龍凈環保、龍工機械只是龍岩民營企業新年抓生産的一個縮影。面對當前不容樂觀的經濟形勢,龍岩市廣大民營企業傳承紅色基因、堅定龍岩自信,把現實機遇抓牢抓實,把挑戰轉化為發展的機遇,為建設“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龍岩”添磚加瓦。

  數據顯示,就在剛剛過去的2015年,面對國內外的嚴峻形勢,龍岩成就不俗。全市地區生産總值1739億元,增長8.9%;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269.8億元、增長3.1%,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4.6億元、增長4%;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1934億元,增長21.6%。

  這些成績的取得,與非公有制經濟的貢獻密不可分。誠如李德金所説:“廣大企業家發揚閩西蘇區‘鬧革命走前頭、搞生産爭上游’的優良傳統,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非公有制經濟已經撐起了加快龍岩發展的半邊天。”

  服務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創新頻頻

  “主動作為,創新作為,有為有位,是新形勢下工商聯工作的價值所在,也是工商聯組織的生存之道、發展之要。”鄭玉琳告訴記者。

  為進一步營造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良好環境,激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情,在龍岩市工商聯的推動下,去年,龍岩決定把每年7月8日定為“龍岩企業日”,這是由地方政府設立的全國首個“企業日”。通過開展“進企業、摸實情、解難題、促發展”等活動服務企業發展。

  龍岩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工商聯黨組書記朱彪仁告訴記者,市工商聯著力落實會領導聯繫掛鉤商會制度,及時收集匯總企業融資、用地、維權等問題,以“企業直通車”專報件等形式,報告市委、市政府及相關部門,由市工商聯牽頭協調推動問題解決。如關於取消地下人防車位平戰轉換專項資金的建議得到市委市政府採納,並將收取的6000多萬元退還給企業等。

  龍岩市工商聯的服務創新舉措,是該市服務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生動寫照。在日前舉行的龍岩市民營企業家新春懇談會上,李德金要求各級各部門要關心保護民營企業,多為企業著想、多換位思考,與企業家抱團取暖,同舟共濟、合力共為,幫助企業攻克難關。

  全力支援企業家創業發展

  “有這麼好的政策支援,我們建設軍民融合項目更加信心滿滿了!”日前,得知龍岩市政府新出臺促進軍民融合産業發展十一條措施的重大利好消息後,龍岩海德馨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張興春倍感振奮:“泰豪·海德馨軍民融合應急裝備及試驗場項目開工以來進展順利,上半年有望建起第一幢廠房。”

  在去年的全市民營企業家新春懇談會上,企業家代表共提出10條重點意見建議,9條得到較好落實。去年舉行的“龍岩企業日”座談會上,與會企業家代表圍繞加快創新轉型、促進龍岩發展等方面提出了11項建議。根據督查匯總,截至2015年12月31日,已經完成事項10項,正在推進事項1項。

  “今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龍岩市委、市政府對全市民營企業發展寄予厚望,希望民資能夠回歸、民力能夠回歸、民智慧夠回歸,以創新的理念、創業的精神,創造新的品牌,鑄造龍岩新的輝煌,讓紅旗飄得更高,讓綠水青山的龍岩變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好地方,把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市委、市政府將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營造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全力支援企業家回家創業發展。”李德金錶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