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海鐵路局:重社會效益 代售服務強

  • 發佈時間:2016-02-29 03:00:29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進步,‘指尖春運’效應更突出。”上海鐵路局客運處處長朱文忠告訴記者,如今旅客通過個人終端(智慧手機等)、電腦網購車票的佔比大幅提升,春運網際網路購票佔比率達83.4%,較去年同比提高9.9%。“以前旅客們在售票大廳中摩肩接踵的‘排長龍’現象,正逐漸走進歷史的記憶。”他感慨地説。

  在上海,火車票張江代售點售票員告訴記者,前幾年,代售點租了一個比較寬敞的房間,方便購票旅客排隊。如今,因習慣在網上購票的“白領”越來越多,所以以往代售點門前排長隊的現象早就沒有了,現在代售點的營業面積已經縮小到不足兩平方米,只有巴掌大的一個小格子間大小,只能容一個人坐在裏面。售票員説:“營業面積小了,還是要為這裡的老百姓服務。”

  雖然“網際網路+”正在深刻影響著人們的購票取票行為,但從大數據來看,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的火車票代售點數量並沒有明顯變化。比如,2014年上海鐵路局共開設代售點1125家,其中,上海265家、杭州81家、南京94家、合肥68家,全年銷售客票總張數5557.59萬張,佔全局年售票總量約30%。2015年開設代售點1168家,其中,上海251家、杭州81家、南京88家、合肥72家,全年銷售客票總張數4465.87萬張,僅佔全局年售票總量的9.3%,比上年下降約兩成。

  儘管如此,2016年1月上海鐵路局仍然開設火車票代售點1165家,其中,上海227家、杭州71家、南京86家、合肥76家。總體來看,上海鐵路局全局車票代售點總數變化不大。

  原因是什麼呢?據記者了解,在設置代售點之際,特別是在春運期間,鐵路部門優先考慮的是社會效益而並非經濟效益。鐵路部門綜合考慮了旅客購票取票特點,合理設置代售點數量,還要求代售點科學延長服務時間,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購票取票。

  同時,上海鐵路局還針對局管內使用網際網路購票人數激增的現實情況,在今年春節前,推出自主開發的“上鐵12306”移動客戶端安卓版和蘋果版,為旅客提供掌上服務新體驗,方便旅客使用手機購票,並可以查詢列車時刻、正晚點、增開停運、候車等客運服務資訊,同時為旅客提供團體預約訂餐和重點旅客預約等特色服務。

  在優化網上購票流程之外,上海鐵路局還強化了便捷取票舉措。鐵路上海站站長趙麗建告訴記者,如今旅客在上海火車站和虹橋火車站的自動票務設備上,都能夠憑身份證方便地取票。記者了解到,今年上海鐵路局在局管內為121個車站配置了953台自助售票機、410台自助取票機,其中新增設93台自助售票機、138台自助取票機服務春運,設置自動票務設備的車站同比增加28個,極大方便了旅客取票出行。

  “‘指尖春運’服務能力在增強,代售點等傳統服務方式能力不弱。”朱文忠表示,鐵路部門在春運這一關鍵時刻,首要考慮的是旅客出行的安全與便捷,強調社會效益大於經濟效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