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十二五”城鄉居民收入持續增長 收入分配結構總體向好

  • 發佈時間:2016-02-26 09:36:5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十二五”以來,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加快推進,收入分配調節力度明顯加大,城鄉居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收入分配結構不斷優化。當前,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提高居民收入和調整收入分配格局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只要找準新問題、理清新思路、採取新舉措,城鄉居民收入翻番的第一個百年目標有望如期實現,收入分配差距有望逐步縮小。

  一、“十二五”時期的主要成就

  “十二五”時期,我國收入分配狀況總體向好,“十二五”規劃《綱要》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順利完成。

  (一)城鄉居民收入增長實現與經濟增長同步

  “十二五”規劃《綱要》首次提出“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産率提高同步”的戰略目標。2010—2015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12520元增加到21966元,年均實際增長8.9%,快於同期國內生産總值增長。其中,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7.7%,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9.6%,實現了“十二五”規劃《綱要》提出的7%的目標。

  (二)收入分配結構不斷優化

  居民收入差距呈縮小趨勢。2010—2015年,全國居民收入基尼系數從0.481下降到0.462。城鄉居民收入倍差由2010年的2.99倍縮小到2015年的2.73倍。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有所優化,居民可支配收入在國民可支配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

  (三)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加快推進

  為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優化收入分配結構,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加快推進收入分配製度改革。2013年2月,國務院批轉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關於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的若干意見的通知》,全面闡述了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的總體要求和方向,從初次分配、再分配、農民增收和分配秩序四個方面,提出了30條政策措施,積極回應了社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取得階段性進展。同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重點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確要抓緊研究制定各項配套措施和實施細則。2014年4月,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正式建立,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工作機制更加完善。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管理、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財政轉移支付制度、大病保險制度、城鄉住戶收支調查一體化制度、規範收入分配秩序等重點領域改革取得重要進展和積極成效。

  二、“十三五”時期的努力方向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實現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是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重要內容。當前,我國經濟增速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經濟發展方式、經濟結構、經濟發展動力都在深度調整轉型,要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適時調整收入分配政策,使其適應新常態、服務新常態、引領新常態。

  (一)城鄉居民增收面臨新形勢

  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城鄉居民增收面臨新風險、新挑戰。城鄉居民收入增長出現乏力趨勢,持續增長面臨更多不確定性;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縮小態勢仍不穩定,部分領域的收入分配不公問題仍未從根本上消除;城鄉居民增收渠道依然過窄,宏觀分配格局中居民增收空間有待開發;收入分配政策對不同群體的激勵作用尚未充分發揮,社會動力和活力仍顯不足。

  在看到風險的同時,也要看到,城鄉居民還存在許多增收潛力。勞動力市場供求關係正在發生轉變,工資收入存在進一步上升空間;服務業和其他新興産業增收空間巨大;房屋租賃收入不斷增加,網際網路金融發展使居民理財更加便捷,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有望大幅提升農民財産性收入,居民增收渠道越來越豐富;收入分配政策紅利將逐步釋放。

  (二)下一步努力方向

  為確保如期實現城鄉居民收入翻番的宏偉目標,收入分配政策要兼顧公平與效率目標,以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為底線,以增強收入分配製度和政策體系彈性為新一輪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的著力點,繼續優化宏觀分配格局,為居民增收開闢新空間,更加注重收入分配政策的激勵作用,優化人力資本要素供給,對其他領域改革發揮杠桿作用,通過充分激發創業、創新、創富動力和活力,實現經濟與收入同步增長的良性迴圈,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用中有更多獲得感,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為此,我們將與相關部門一道,研究制定針對重點群體的差別化收入分配激勵政策,通過對技術工人、農民、中小創業者、科研人員、企業家、公務員、有就業能力的困難群體等的精準激勵,促進形成一批宏大的高素質勞動者大軍,一批適應現代農業發展、有技術肯出力的新型職業農民,一批富有活力和創新力的中小創業者,一批術業有專攻、能夠潛心發明創造的科研人才,一批敢創新敢冒險的企業家和懂市場會管理的職業經理人,一批素質過硬工作有幹勁的公務人員,幫助支援一批困難群體通過進入勞動力市場實現脫貧增收,在共建共用中不斷縮小收入差距,優化收入分配格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