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央出資1000億安置“僵屍企業”職工

  • 發佈時間:2016-02-26 08:41:4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工信部副部長馮飛25日透露,中央政府決定設立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資金規模是兩年1000億元,用於化解過剩産能、處置“僵屍企業”過程中的職工安置。

  去年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産能居五大任務之首。今年年初,國務院發佈鋼鐵煤炭兩個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

  “總的原則是市場倒逼、地方組織、中央支援,主要關注的問題就是要在結構調整中妥善處理職工安置,因為這個過程會涉及到職工失業。”馮飛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説。

  他説,專項獎補資金就是用於職工安置,解決好職工的轉崗、技能培訓等問題。結構調整中還會涉及到資産處置,對不良資産主要採取市場化辦法來處置。

  馮飛説,推進“僵屍企業”退出以及過剩産能有序退出,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工信部共同負責。所謂“僵屍企業”,是指已停産、半停産、連年虧損、資不抵債,主要靠政府補貼和銀行續貸維持經營的企業。在處置“僵屍企業”的過程中,要多兼併重組,少破産清算。

  他認為,重組要靠市場機制來推動,而不是政府拉郎配。在政策設計時,主要考慮激勵機制、引導機制等機制設置,使企業更有重組意願。政府主要是解決市場障礙,如完善兼併重組市場環境等。

  據了解,發展改革委和工信部正聯合製定處置“僵屍企業”的實施方案,總的思路是:按照企業主體、政府推動、市場引導、依法處置的原則,更加注重運用市場機制、經濟手段、法治辦法,通過兼併重組、債務重組乃至破産清算,積極穩妥推動“僵屍企業”退出。

  ■熱點回應

  “國外奶粉便宜因原材料價格低”

  針對國人瘋狂“海淘”的現象,工信部部長苗圩在國新辦昨天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們的收入水準明顯增長。過去溫飽時期主要解決“有”和“無”的問題,現在隨著中等收入的人越來越多,價格對很多人來説要讓位於品牌、品質。由於農副産品國內外差價的原因,造成一些産品在國外的絕對價格比在中國購買還要便宜,比如説奶粉,國外很多國家牛奶的價格比中國超市裏供應的牛奶價格要便宜,而奶粉是基於牛奶來生産的。“這些都提醒我們要認真適應消費需求的變化,加大供給側改革。”

  苗圩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對於以滴滴打車為代表的網際網路時代新産物,工信部總體上持積極支援態度,“這實際上是一種網際網路時代共用經濟或者叫分享經濟的一個新産物。當然新生事物的出現對傳統行業會帶來很大的衝擊,很大的影響,比如對傳統的計程車會帶來很大的衝擊和影響。”(記者翟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