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冀東水泥持作廢批文違規新上項目 工信部叫而難停

  • 發佈時間:2016-02-26 08:01:0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産能嚴重過剩是水泥行業健康發展的巨大阻力,去産能和供給側改革成為該行業宏觀政策引導的主基調。而《經濟參考報》記者調查發現,巨虧17億元的冀東水泥(000401,SZ)在水泥産能嚴重過剩的黑龍江省耗鉅資,違規新建日産7200噸新型幹法熟料生産線項目。該項目曾因報批材料造假被工信部勒令撤銷批文並要求停工,時隔不足一年,這個違規項目又借作廢批文重新啟動,並加快建設。

  虛構淘汰産能險被通報全國違規典型

  針對水泥等行業産能嚴重過剩問題,國務院早在2009年就發文要求嚴控新建水泥項目。2013年10月,國發〔2013〕41號文件要求各地和各有關部門不得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核準備案産能嚴重過剩行業新增産能項目。

  據記者調查,冀東水泥在哈爾濱市新建的日産7200噸熟料生産線項目,曾採取造假手段,虛構淘汰産能指標而獲得黑龍江發改委的項目核準,被國家工信部定性為違規項目,擬在全國範圍內予以通報批評。

  記者從黑龍江省有關部門了解到,冀東水泥黑龍江有限公司淘汰原有熟料産能為38萬噸,落後水泥産能13萬噸;而擬建的是7200t/d生産線,新增熟料220萬噸,換算成水泥産能達300多萬噸。但是冀東水泥哈爾濱新建項目申請報批材料中,冀東水泥方面曾虛構了大量淘汰的落後産能,上報給黑龍江省工信委。

  2014年6月10日,黑龍江工信委出具了《關於確認冀東水泥黑龍江有限公司使用淘汰落後産能指標的函》。此後,黑龍江省發改委根據省工信委的此函件核準了該項目(黑髮改産業函〔2014〕107號),同意冀東哈爾濱日産7200噸熟料水泥項目的建設。

  工信部調查發現該項目屬違規審批。2014年9月,工信部致函黑龍江省工信委,要求對《關於黑龍江省工信委為冀東水泥集團新建水泥生産線出具淘汰落後産能數據有關情況的函》(工産業函〔2014〕332號)給予答覆,並擬定將該項目作為違規審批項目的典型在全國進行通報批評。同時,工信部要求黑龍江省工信委撤銷其違規審批的《關於確認冀東水泥黑龍江有限公司使用淘汰落後産能指標的函》。

  2014年9月30日,黑龍江省工信委在請示省政府領導同意後,致函省發改委,書面通知正式撤銷《關於確認冀東水泥黑龍江有限公司使用落後産能指標的函》,冀東項目獲取的省發改委核準批文的基礎文件至此作廢,冀東水泥黑龍江有限公司隨即停止了項目建設。黑龍江省發改委一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原批文當時停止執行,項目建設也根據要求停工。

   停工後再復工違規項目加快推進

  《國務院關於發佈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2014年本)的通知》(國發〔2014〕53號)指出,對於水泥等産能嚴重過剩行業的項目,各地方、各部門不得以其他任何名義、任何方式備案新增産能,各相關部門和機構不得辦理土地供應、能評、環評審批和新增授信支援等相關業務。

  儘管冀東水泥哈爾濱項目核準文件已經作廢,但時隔不到一年,冀東水泥黑龍江有限公司又重新啟動日産7200噸熟料水泥項目建設,而且建設施工速度加快。

  2015年7月, 冀東水泥黑龍江有限公司日産7200噸新型幹法熟料生産線項目的10kV電力設施遷改工程物資開始招標。2015年8月,項目建設開始拆遷工作。

  2015年9月8日,冀東水泥發佈《冀東水泥黑龍江有限公司日産7200噸新型幹法熟料生産線項目施工招標公告》,稱項目總投資約12億元,共分四個標段:一是日産7200噸新型幹法熟料生産線(礦山系統、原料系統、熟料系統、餘熱發電、辦公區)施工工程;二是日産7200噸新型幹法熟料生産線(水泥系統)施工工程;三是日産7200噸新型幹法熟料生産線(原料系統、熟料系統)機電安裝工程;四是7200噸新型幹法熟料生産線(水泥系統)機電安裝工程。該新建項目計劃工期為:2015年10月1日-2016年 10月 31 日,施工總工期397天。

  今年1月11日,冀東水泥黑龍江有限公司又發佈了《日産7200噸新型幹法熟料生産線項目餘熱發電安裝工程施工資格預審公告》。

  在上述兩公告中,冀東水泥均稱該項目已由黑龍江省發改委以黑髮改産業函〔2014〕107號文件批准建設。

  2月22日,《經濟參考報》記者在項目建設現場了解到,該項目于2015年9月開始自行恢復建設,目前正如火如荼地推進。大量施工車輛來回穿梭,建設工地一片繁忙。記者看到,該項目熟料生産線地基基礎已經基本建成。

  對於此項目建設情況,冀東水泥董秘辦婉拒了本報記者的採訪。就哈爾濱新建水泥項目的審批和建設情況,冀東水泥黑龍江有限公司辦公室也拒絕了本報記者的採訪。

  冀東水泥虧損17億區域産能嚴重過剩

  1月30日,冀東水泥發佈業績預告,預計2015年虧損約17億元,預告稱2015年度公司所屬區域水泥産能嚴重過剩,供需矛盾不斷擴大,房地産等下游行業狀況不佳,區域市場需求低迷加劇,公司水泥銷量大幅下降且降價幅度大於成本降低幅度,造成公司水泥主業産生重大虧損。

  值得注意的是,冀東水泥頂風新建哈爾濱項目背景卻是東北地區水泥産能嚴重過剩、庫存高企的現實。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東北地區2015年1-8月份水泥和熟料産量分別是7291萬噸和3963萬噸,同比下降17.2%和23.98%,是全國下降最多的地區。需求下降和産能增長的疊加,已經使東北水泥進入全行業虧損狀態。

  權威數據顯示,黑龍江省水泥需求已經連續兩年負增長,2014年和2015年全省水泥分別負增長18%和17%,兩年間需求減少了1/3。2015年1-8月份黑龍江省水泥産量1811萬噸,同比下降17%。黑龍江地處高寒地區,生産時間只能到10月份,照此推算,當年的水泥産量在2500萬噸左右,折合熟料1425萬噸。黑龍江省現有新型幹法熟料生産線29條,産能2846萬噸,過剩49.26%,有9條生産線被迫常年停産。如果冀東項目建成,全省將增加熟料産能280萬噸,熟料産能過剩將超過54%,全年有一多半時間停産放假。

  據了解,哈爾濱地區水泥供求矛盾尤為突出;2015年1-10月份哈爾濱地區熟料和水泥産能分別過剩56%和67%,企業在完成冬季錯峰停窯3.5個月後,目前大部分已經庫滿停車,預計全年停窯在6個月以上。如果冀東生産線投産,將增加熟料産能280萬噸,水泥490萬噸。屆時,熟料和水泥産能分別過剩66%和73%,將成為全國産能過剩最大的地區。全年只能生産3至4個月,包括冀東生産線在內,勢必都會處於嚴重虧損,面臨生死存亡的考驗。

  國家發改委産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姜長雲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説:“冀東水泥哈爾濱項目的問題在供給側改革中很有代表性,工信部叫停的項目遭遇‘軟抵抗’,足見‘去産能’落地的難度,供給側改革力度不足,可能導致執行層面出現失真和扭曲。”(王文志 肖波)

冀東水泥(00040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