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1302個縣通過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認定

  • 發佈時間:2016-02-24 05:55:1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北京2月23日訊 記者佘穎今天從教育部召開的義務教育發展督導發佈會上了解到:2015年,有545個縣(市、區)通過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評估,我國教育公平取得重大進展。截至2015年底,全國共有1302個縣(市、區)通過認定,繼2014年的上海市後,北京、天津、江蘇、浙江4省份所有縣級單位全部通過國家督導評估認定,廣東、湖北、福建3省通過認定的縣(市、區)比例均超過80%。

  督導工作極大地促進了我國的教育公平。一年來,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對545個縣(市、區)進行督導評估認定,對757個均衡縣開展監測復查,對1600個縣進行過程性評估。監測復查顯示,757個均衡縣的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水準總體上穩步提高。與2013年相比,2014年小學綜合差異系數由0.568下降為0.549,初中綜合差異系數由0.55下降為0.531,這意味著這些地區轄區內學校的差距不斷縮小。

  教育部督導辦主任何秀超表示,目前全國31個省份均制定了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評估辦法,推動縣域均衡,促進我國的義務教育資源配置繼續優化。2014年,全國小學高於規定學歷教師比例達到89.8%,比上年提高2.5個百分點。這一比例城市為96.5%,農村為87.3%,城鄉差距比上年縮小1.8個百分點。

  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基本一致,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狀況也呈現出東中西部差距。通過認定的1302個縣(市、區)裏,東部地區634個,中部地區只有367個,西部地區301個。截至2015年底,中、西部地區分別有60%、72.5%的縣尚未認定,將是攻堅難點地區;小學差異系數不達標比例較高,佔未認定縣總數比例的63%,將是攻堅難點學段。

  何秀超説,教育督導工作中注重解決熱點難點問題,擴大優質教育資源的覆蓋面、合理劃片、對口入學、陽光招生等舉措緩解擇校熱,通過深化課程教學改革和評價體系改革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通過建立全納體系、關愛體系、同城待遇、擴大免費範圍等措施保障殘疾兒童、留守兒童、隨遷子女、貧困兒童等各類特殊群體的受教育權,促進教育公平。

  儘管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取得了新的突破,但還沒有達到《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意見》所提出的預定目標,還存在著不少需要解決的問題。何秀超説,這主要表現在學校佈局調整不合理、農村學校辦學條件差、農村學校教師隊伍建設滯後、部分學校管理水準和資源使用率低等方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