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建設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

  • 發佈時間:2016-02-22 20:31:16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王嘉楠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6年2月18日,陜西省商務工作會議在西安召開。陜西省各設區市、韓城市、神木縣、府谷縣商務、招商主管部門主要負責人;中央駐陜西有關單位及省級有關部門相關負責人;各省級以上開發區,西安國際港務區,西安出口加工區A、B區相關負責人;陜西省商務廳機關全體幹部、廳屬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200余人參加了會議。

  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也是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是陜西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之年。陜西省商務工作會議傳達了陜西省十二屆人大四次會議和陜西省十一屆政協四次會議、全國商務工作會議和全國進出口工作會議精神;回顧了“十二五”期間陜西商務發展的路徑;提出了“十三五”陜西商務發展的基本思路和目標任務;明確了2016年全省商務工作圍繞建設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著力提升消費、外貿、和引資對全省經濟的促進作用。

  攻堅克難:“十二五”圓滿收官

  “十二五”時期,是陜西商務應對挑戰、迎難而上、加快發展、實現跨越的五年,也是陜西加速從內陸省份向開放前沿轉變的五年。五年裏,商務工作不斷實現新的突破,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

  2015年,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和複雜的國內外環境,陜西商務埋頭苦幹,年底的統計數據頗為搶眼,多數指標增速穩居全國第一方陣。其中外貿逆勢上揚,增速全國第五名,總量躍升至全國第18位;社零總額排名躍升至全國第17位;實際引進內外資分別增長13.7%和10.7%,對外直接投資增長47%。

  陜西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姚超英在本次商務工作會上作了題為“攻堅克難乘勢而上持續推進全省商務工作上臺階”的報告。

  姚超英在報告中説,“十二五”期間,消費對陜西全省經濟的拉動作用穩步提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十一五”末的3257.5億元,增長到“十二五”末的6578.1億元,平均增長15%以上,高出全國增速3個百分點左右。五年累計2.6萬億元,是“十一五”的2.25倍。

  作為內陸省份,經濟外向度低一直是制約陜西發展的短板。2015年陜西省貨物貿易進出口額達到305億美元,而2010年這個數字僅為120.8億美元,五年裏,在中國對外貿易增長放緩,下滑的大背景下,陜西的貨物貿易進出口額平均增長20%以上,高出全國增速近14個百分點。五年來,全省外貿經營主體突破1萬家,比“十一五”末的5301家增加近1倍,極大的提高了陜西外向型經濟的活力。

  從2010年的18.2億美元,增長到2015年的46.2億美元,五年裏,陜西實際利用外資年均增長20.5%,高出全國增速15個百分點以上。實際利用內資從2010年的2414.9億元,增長到2015年的5658.6億元,年均增長18.5%。世界500強企業在陜投資數量,從2010年的54家70個項目,增加到2015年的75家112個項目,國內500強達313家,陜西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陜西地處中國地理中心,過去五年通過不斷優化招商引資區域佈局,陜西目前形成了以西安為中心,關中、陜北、陜南協同發力的招商格局。這為陜西完善開放經濟體系,務實推進“一帶一路”戰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開發區是陜西開放經濟的載體,十二五末,國家級新區—西鹹新區,西安綜合保稅區、西安高新綜合保稅區、西鹹保稅物流中心先後建成運營,漢中、榆林2個經開區和咸陽、榆林、安康3個高新區成功晉陞為國家級開發區,新增渭南經開區等11個省級開發區,以西安高新區、西安經開區為代表的35個省級以上開發區,已經成為全省經濟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的重要引擎。作為陜西重要的開放“平臺”和“通道”,“西安港”獲得國際國內一類港口代碼,“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實現常態化運營,與沿邊、沿海口岸通關合作機制不斷完善。目前陜西對外貿易進出口東進西出、南下北上“十字”大通關大通道體系基本形成。對外開放領域不斷拓寬,跨境電商加快發展,市場運作和消費促進體系得到不斷完善。

  通過實施“走出去”戰略,陜西對外直接投資從2010年的2.9億美元,增長到2015年的6.7億美元,年均增長18.1%;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從2010年的8.1億美元,增長到2015年的22.04億美元,年均增長22.2%;對外勞務合作累計派出各類勞務人員3.96萬人,收入累計4.35億美元。全省對外投資合作業務經營主體達到349家,業務覆蓋80多個國家和地區,涉及30多個行業領域。

  乘勢而上:“十三五”規劃新藍圖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決勝時期,也是陜西商務事業加快發展的關鍵時期。

  姚超英在全省商務工作會上提出:“十三五”期間,陜西商務工作將緊緊圍繞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深度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全面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以建設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為統領,堅持對內對外開放並重、“引進來”和“走出去”並舉、擴大消費與拓展外需並進,切實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準,更好發揮流通引導生産、擴大消費的基礎性先導性作用,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記者了解到,目前陜西省商務廳已編制了“十三五”陜西商務發展規劃草案。立足追趕超越的要求,結合全省商務發展實際,未來五年,陜西商務發展指標,基本是按照高出全省GDP增速2個百分點以上,提出了積極進取的預期目標。

  ——“十三五”期間,預期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平均增長12%左右,到2020年突破1.16萬億元,五年累計突破4.6萬億元;電子商務交易規模年均增長18%,到2020年突破7000億元。

  ——貨物進出口貿易總額平均增長15%左右,到2020年突破610億美元,五年累計突破2360億美元;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15%左右,2020年達到135億美元。

  ——招商引資額平均增長10%左右,到2020年實際利用外資突破70億美元、內資突破9000億元,五年累計外資突破310億美元、內資突破3.8萬億元;

  ——對外直接投資額平均增長15%左右,到2020年突破10億美元,五年累計突破38億美元。

  為實現這一系列目標,陜西省要求各級單位做到對接國家戰略,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堅持“跳出商務看商務發展”,精準對接國家對外開放戰略佈局,著力構建陸海統籌、東西互濟、內外融合的全方位開放合作體系,打造“一帶一路”重要支點。

  陜西省將突出三大重點,打造全國向西開放的前沿窗口:一是做實做好對外經貿合作綜合服務平臺。提升“絲博會暨西洽會”、“歐亞經濟論壇”和“陜粵港澳經濟合作周”三大開放平臺作用,支援建設半導體國際合作産業園、中俄絲路創新園、中韓産業園等50個國際合作産業園區。二是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經貿合作中心。以互聯互通為重點,統籌推進西安航空港、“西安港”、西安鐵路物流集散中心和公路港建設,實現空、鐵、公、海多式聯運,無縫對接。加快內外貿一體化建設步伐,打造國際樞紐港和商貿物流中心。三是大力推動“海外陜西”建設。堅持“三外聯動”加大對“走出去”企業在政策、資訊、融資等方面的支援力度,鼓勵和支援有條件的企業開展國際産能合作和戰略並購,在海外特別是中亞和非洲佈局陜西産業園,擴大“海外陜西”份額。

  陜西省將實施工程帶動。以重點工程項目促進主要任務舉措落實。內貿流通領域重點實施城鄉一體化工程、現代農産品流通體系建設工程、智慧供應鏈創新行動等5項工程。消費領域重點實施電子商務創新示範、地産品牌推廣、特色美食商業街區建設等工程……

  紮實開局:2016年目標清晰

  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陜西商務工作緊緊圍繞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奮力追趕超越、建設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著力提升消費、出口、引資對經濟的帶動促進作用,力爭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預計達到7230億元;對外貿易進出口增長15%左右,預計達到350億美元;引進內外資增長10%,其中外資預計50億美元、內資超過6000億元。

  流通消費方面,陜西省將重點圍繞加快電子商務發展,推進“網際網路+流通”、促進商貿流通業現代化,創造新供給,帶動新需求展開。突出抓好“網際網路+流通”進程、城鄉市場一體化建設、擴大城鄉消費三件大事。

  陜西省將積極構建開放型經濟發展新體制、培育全面開放競爭新優勢、推動更高水準的“引進來”、“走出去”。著力抓好改革創新力度、提升外貿競爭力、推動“海外陜西”建設、推動國際合作産業園建設、加快發展服務貿易。

  陜西省將加強精準招商優化投資環境,切實增強引進投資穩增長調結構的作用。重點圍繞招大引強、優化環境和促進産業結構升級展開工作,加強重點産業重大招商項目招商、發揮好重大招商平臺作用、推進國際合作産業園建設,下大力氣優化投資發展環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