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連保稅區去年出口額45.8億美元

  • 發佈時間:2016-02-21 19:30:54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連經貿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和市場需求不足等不利因素並存的大背景下,大連保稅區外貿出口仍交上一份令人滿意的成績單。去年全年,大連保稅區累計實現出口45.8億美元,同比增長7.14%,佔大連市出口比重的17.8%。特殊功能政策和優越的港航物流基礎,以及“調結構、轉方式、促創新”等加快外貿發展的手段,使大連保稅區在大連建設國際貿易中心進程中發揮“核心作用”。

  從貿易結構看,大連保稅港區功能優勢不斷提升,轉口貿易出口比重逐年增加,出口額佔比達到30%;加工貿易出口8.1億美元,呈下降趨勢,佔出口總額的18%。從出口商品品種看,原油、成品油、機電設備、冷藏食品、有機農産品成為主要出口産品,有所增加;塑膠製品、集裝箱、服裝等傳統商品出口逐漸減少。從出口國別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為出口新興市場,歐美、日本小幅回升。

  在發揮政策功能優勢方面,大連保稅區利用能源港區的保稅油罐功能,鼓勵大連港油碼頭與中石化、聯合石化、恩埃斯凱國際開展油品轉口貿易,全年油品轉口貿易量激增,達到8.5億美元,佔出口總額的19%;緊抓東北中石油國際事業出口龍頭企業不放鬆,鼓足企業的信心和幹勁,克服油價不斷大幅下跌的不利影響,全年力保完成出口10億美元,凈增長1億美元。在鼓勵企業創新方面,面臨傳統的加工貿易出口額比重日漸萎縮的情況,大連保稅區鼓勵企業加大科技投入,增強市場競爭力,促進産品出口。去年以來,區內遠東工具、中集鐵路裝備、康得瑪科技等企業加大科技投入,逐步向技術含量和附加值高的産品出口進行轉變,遠東工具全年出口增長5%,康得瑪科技正在增資建設二期生産線。

  此外,大連保稅區還積極培育發展新興貿易業態,積極引進了韓聯商貿、越洋物語等日韓電商平臺,鼓勵中小型貿易企業利用保稅港區的功能優勢開展靈活多樣的進出口貿易,充分享受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政策紅利。通過政府的積極引導和市場助推,大連保稅區正全力籌建集報關、退稅、核銷、融資等功能于一體的外貿企業孵化基地,企業入駐零成本,並配套多種形式的金融服務功能,降低中小型外貿企業的經營成本、融資成本。通過採取多種措施,2015年大連保稅區新增具有出口資質的企業257家,組織企業參加各類海外專業展會10余次,簽約近百項,新簽外貿訂單近7億元。(連經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