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今晚碰勁敵 首鋼靠啥贏球

  • 發佈時間:2016-02-15 03:30:00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王洋

  今晚,2015至2016賽季CBA季後賽首輪首場較量將在樂視體育生態中心進行,北京首鋼男籃主場對陣新疆廣匯隊。作為衛冕冠軍,首鋼隊因常規賽排名低於對手,面臨少一個主場的賽程劣勢(2主3客)。因此,能否拿下首個主場就成為球隊晉級的關鍵所在。面對兵強馬壯且常規賽“雙殺”自己的勁敵,首鋼隊靠什麼贏球?

  必殺技一:針對性的戰術

  昨天,首鋼隊和春節期間一樣,來到球館進行訓練,前天因身體不適缺席訓練的主帥閔鹿蕾重回訓練場。據了解,閔帥此前因發燒,並伴有血壓升高的跡象,不得不到醫院輸液治療。僅休息了一天,他就選擇回到隊裏,率隊訓練。

  首鋼隊昨天進行了有針對性的技戰術演練,訓練全程對媒體封閉。看得出,比賽到了關鍵階段,首鋼隊已將狀態調整到了決戰的層級。

  過去幾個賽季,首鋼隊多次和新疆隊交手,始終處於優勢地位。但本賽季,對手不僅引進了強力外援布拉切,還從首鋼隊挖走了李根,加上逐漸成熟起來的希望之星周琦,新疆隊成為全聯盟公認的奪冠熱門。雙方常規賽兩次交手,首鋼隊都輸了對手6分。如今,兩支實力接近的球隊在季後賽首輪相遇,首鋼隊自然不希望第三次輸給對手。

  “打強隊靠防守”是閔鹿蕾率隊4年3奪總冠軍的戰術主導思想。而防守、快攻和籃板球也是首鋼隊面對強敵時必須依靠的剋敵手段。在兩場常規賽中,對於新疆隊的布拉切、周琦和李根幾位重點球員限制不力導致首鋼隊場面被動。今晚雙方的第三次交手,首鋼隊的防守強度將成為取勝的關鍵。

  必殺技二:馬布裏的爆發

  當然,光有針對性的戰術是不夠的,閔鹿蕾近來一直強調執行力,球員要將賽前部署體現在比賽進程中。而作為球隊的靈魂,馬布裏將帶領全隊執行戰術。他的個人發揮以及組織、串聯全隊的能力也是首鋼隊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

  老馬總説:“常規賽和季後賽是完全不同的比賽。”他心裏非常清楚,前面38輪常規賽裏,他和隊友沒有使出來的絕活、沒有爆發出的能量,都將在季後賽中完全釋放。本賽季,馬布裏在36場常規賽中場均出戰31.9分鐘,拿到18.4分、5.7次助攻、2次搶斷和4.6個籃板,各項數據均和前兩個賽季相差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馬布裏在常規賽中三分球出手194次,比上賽季51場比賽的三分出手總數還多了10次。這説明老馬有意識地採用“省電”模式,沒有頻繁亮出最具殺傷力的突破上籃。但到了場場關鍵的季後賽,相信我們仍會看到那個目露兇光、持球強攻、開啟“炸碉堡”模式的老馬。

  老馬昨晚就在其網路社交平臺上曬出了一張自己持球進攻的照片,上面寫著這樣一段話:“不要坐等最佳時機,去接受一切安排,這就是命中註定!”他用這樣的方式激勵全隊,不必畏懼任何對手。

  除了老馬,莫裏斯作為球隊內線最強攻擊點,也要在與對方外援布拉切和國手周琦的對抗中拿出真本事。在首節和末節老馬不在場上的時候,為球隊分擔得分重任。

  必殺技三:投手群的準星

  回想首鋼隊前兩個賽季的奪冠之旅,都與外線投手的出色發揮密不可分。2013至2014賽季總決賽客戰新疆隊,孫悅的三分球幫助球隊奠定勝局;上賽季客戰遼寧隊,翟曉川的突然爆發讓球隊連續兩年在客場奪冠。

  本賽季,除了孫、翟二人外,一打強隊就來精神的張慶鵬也是球隊投手群中不能忽視的火力點。不過,孫悅在常規賽最後7輪比賽中因傷缺席,能否在今晚的比賽中立即找回此前的狀態仍未可知。此外,吉喆、王驍輝、方碩等人也都有很強的投籃能力。誰能在關鍵時刻站出來,必將給新疆隊的防守帶來麻煩。

  本賽季常規賽,首鋼全隊的投籃命中率並不穩定,尤其三分球,手感冰涼時竟然不足20%。加上部分場次球隊開局慢熱,導致投手群遲遲找不到準星,比賽前半段就給自己挖下一個“大坑”。

  對此,教練組近期也對球員做了心理輔導,並讓大家在手感不佳時選擇更有把握的投籃方式,以此提高命中率。

  今晚,首鋼隊的主場將座無虛席,萬餘名京城球迷期待衛冕冠軍擊敗新疆隊,拿到季後賽的首場勝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