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古法制香香飄百年

  • 發佈時間:2016-02-15 01:30:5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進了臘月門,家家戶戶聞“香”味。有著上百年制香歷史的青島膠州市膠東街道辦事處談家莊村30余戶從事制香工作,今年已有百萬封黃香銷往濟南、上海等地,全村年銷售收入近千萬元。

  2月6日上午,記者一走進談家莊村,便聞到淡淡的清香味,眾多村民正利用晴好天氣晾曬黃香,將剛上籮黃香整齊地擺放。記者在談家莊村制香大戶談偉的制香車間看到,制香機器不斷轟鳴轉動,工人們正將半成品香切斷,然後拿到室外晾曬。

  今年46歲的談偉是村裏的第五代制香人。“今年的銷量非常好,要是不提前下單的話,到過年的時候肯定拿不到貨。”談偉告訴記者,談家莊村從清朝開始制香,已有100多年的制香歷史。

  “傳統黃香製作比較繁瑣,香料的配方非常重要,至少需要十多道工序才能製作完成。今年的黃香之所以比去年的行情好,主要是在黃香裏添加了特殊的中藥成分的緣故。”談偉説,製作傳統黃香的第一個環節是攪拌,將木粉、榆樹面和中草藥按照比例配好後,放在一個大容器內進行攪拌,攪拌成麵糰狀後放進壓條機械內,壓出粗細均勻的細條後,再經過上籮,晾曬三四天后,等到黃香完全晾幹,此時黃香兩邊翹起,還需經過一天的壓直後,才能進行分揀和包裝,最後才能銷售到各地。談偉説,他的岳父是一名老中醫,專門配置一副中藥方子,將20多味中草藥添加到黃香後,不僅氣味清香,還具有驅蟲提神等保健功效,客戶們認可,銷量自然翻了好幾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