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部分銀行關閉P2P介面

  • 發佈時間:2016-02-05 07:34:24  來源:深圳特區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期,P2P網貸行業依舊不平靜。昨日,繼農業銀行關閉P2P網貸充值介面後,有平臺發佈公告表示招行支付介面暫時關閉。對此,多位業內專家表示,自去年底銀監會發佈P2P網貸監管細則暫行辦法以來,網貸監管政策明顯收緊,E租寶事件更是令各界對P2P網貸的警惕不斷增強,銀行響應政策所以採取了上述措施,2016年P2P行業將迎來 “規範發展年”。

  ■ 深圳特區報記者 鄒媛

  網貸行業整體收緊

  近日,浙江貝付科技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近期,P2P網貸平颱風險事件頻發,應中國農業銀行總行要求,對第三方支付機構進行排查,要求我司禁止對農行的任何網路支付介面提供給P2P等各類網貸平臺。為此,我司將於1月26日前關閉P2P等行業的農行支付渠道。”這也正式揭開了農行對於P2P網貸行業入口收緊的帷幕。

  據悉,在此之前,1月22日,中國農業銀行(電子銀行部)就發佈了《關於立即停止與違規違約支付機構合作的通知》稱,立即關閉全部涉P2P交易介面。昨日,繼農行之後,深圳P2P平臺信融財富發佈公告稱,自2016年2月5日起,其平臺的招商銀行充值通道(含網關支付與無網銀支付)將暫時關閉,但充值通道關閉不影響用戶的正常提現。

  對此,記者第一時間聯繫招商銀行,其回應稱,“一直在加強電子支付的風險管理工作,一貫將以保障客戶資金安全作為首任,也非常關注P2P網貸平臺存在的業務風險問題。”但是,對於是否關閉P2P網貸充值介面並沒有做出正面回應。

  而據多位業內人士表示,農行如此“談風險色變”,不排除受近期“39億票據案”的影響,因此,銀行內部整體對於風險暴露處於敏感期。“網貸新規徵求意見稿出臺後,銀行內部對於網貸行業整體收緊是肯定的,每家銀行都在對自身的業務系統進行重新審核。”一位股份制銀行人士表示,銀行對與P2P的合作在原有政策已相對收緊的基礎上更為謹慎。

  “對於某些直接再銀行賬戶進行資金吸納的平臺來説,介面關閉的影響很可能是致命的。” 拍拍貸張俊表示,直接進入P2P網貸平臺的賬戶,本來就不是合規的做法。因此,通過第三方支付間接阻斷與P2P的合作,對於行業整體來説影響不大。

  推動銀行存管發力

  “對小型的,本身存在不規範運營的第三方支付公司,關閉其銀行介面是推行銀行存管的關鍵。” 團貸網CEO唐軍表示,儘管P2P資金存管銀行消息頻出,但是從行業整體來看,數量仍然寥寥。因此,從另一個層面來看,銀行關閉介面可以規範P2P網貸平臺發展,督促其進一步推動銀行存管,並進行快速對接。

  據盈燦諮詢不完全統計,截止2016年1月18日,已有民生銀行、徽商銀行、招商銀行、浙商銀行、建設銀行、廣發銀行等20余家銀行,涉足了P2P網貸平台資金存管業務,80家平臺與之簽訂了資金存管協議,約佔P2P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臺數量的3%。其中,共有10家平臺已對接銀行資金存管系統,真正實現了銀行資金存管。

  記者梳理目前P2P網貸平臺與銀行的合作模式,主要包括3種模式:1、銀行直連,指P2P網貸平臺直接與銀行開通支付結算通道,在交易過程中,不用提前充值,交易資金直接線上結算,而投資人投標回款後,資金直接返回到投資人原始支付的銀行卡中,無需人工提現;2、銀行直接存管,這類模式具有兩套賬戶體系,一類是平臺在銀行開設的存管賬戶(大賬戶),一類是投資人在存管銀行的個人賬戶(子賬戶)。3、“銀行+支付公司”的聯合存管模式,它要求第三方支付機構或P2P網貸平臺在存管銀行開設存管賬戶,並根據平臺發出的相關指令完成充值、投資、提現等功能,而由銀行監管資金流向。

  積木盒子産品總監楊帆表示,銀行方在開發合作系統時也耗費巨大,既要梳理P2P投資流程,如投標、還款、充值、債權轉讓等,此外,系統還需要解決如何點對點投資、如何多人向統一賬戶轉款,以及還款的時效性等諸多問題。

  而當前,在監管辦法要求、平臺增信需求及平臺追求可持續發展的宏觀背景下,資金存管已經成為平臺的“標配”。業內表示,網際網路金融改變了普通市民的金融消費習慣,而其目前的魚龍混雜也給投資人帶來了困擾,但潮流和趨勢是不可阻擋的。“2016年P2P行業將迎來 ‘規範發展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