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部分商業銀行關P2P平臺充值介面 網貸平臺規範發展如何借力

  • 發佈時間:2016-02-05 20:52: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吳雨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e租寶等網貸平颱風險事件頻頻暴露,不少商業銀行緊急下文排查與網貸平臺的合作情況,農業銀行招商銀行等銀行甚至關閉了部分第三方支付機構涉P2P交易的介面。網貸行業本可借助銀行之力規範發展,沒承想卻被銀行“嫌棄”,下一步網貸行業規範將如何實現?

  隨著e租寶等涉嫌非法集資大案爆發,P2P網貸行業存在的假標自融、過度借貸等問題開始暴露。投資者對P2P網貸投資熱度降溫,不少與網貸行業有業務往來的金融機構也重新審視風險問題。

  日前,深圳P2P平臺信融財富發佈公告稱,“接第三方支付公司通知,招商銀行支付介面將進行升級調整。自2016年2月5日起,信融財富的招商銀行充值通道(含網關支付與無網銀支付)將暫時關閉。”而就在數日前,貝付科技、易寶支付、匯付天下在內的多家支付公司證實,農業銀行已經向部分第三方支付機構發去通知,要求關閉全部涉P2P交易介面。

  農行相關人士透露,暫停涉P2P交易介面,主要還是害怕P2P風險蔓延至銀行,給銀行聲譽帶來負面影響。

  當前,網貸行業“資金池”和自融問題最為突出,極易引發“卷款”“跑路”風險。為此,十部委聯合發佈的《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求,網際網路金融相關從業機構選擇銀行作為資金存管機構。可見,監管部門想借助銀行長期以來的合規經營,幫助規範包括網貸平臺在內的網際網路金融機構的交易行為。

  “按照仲介性質正規經營的P2P平臺都不應該碰錢,資金流和資訊流應該做到分離,因此資金存管是必須的。”北京市網貸協會秘書長郭大剛説。

  在國家鼓勵金融創新的大背景下,不少金融機構向P2P平臺伸出了“橄欖枝”,中信銀行民生銀行、招商銀行、徽商銀行等多家銀行都嘗試與網貸平臺開展資金存管業務。

  “不過,目前大量網貸平臺只是號稱已與銀行簽約,但實際上與銀行開展存管業務的並不多。”網信理財董事長李煥香表示,當下網貸行業亂象叢生,不少銀行對於P2P行業心存疑慮,不僅一再提高合作門檻,而且在具體業務推進上也是舉步不前。

  “各家銀行對於P2P行業認知不同,對不同規模的P2P公司要求也不同,雙方系統成熟度也不一樣,要想落實資金存管並非一朝一夕之事。”記賬理財平臺挖財網董事長李治國表示,“但現在網貸行業面臨更大的問題是魚龍混雜,劣幣驅逐良幣,頻繁發生的風險事件正在衝擊人們對網際網路金融的認同感,影響行業健康發展。”

  網貸之家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底,P2P網貸行業累計平臺數量達到3917家,其中累計問題平臺達到1351家,問題平臺數量在整個平臺數量的佔比超過三成。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從e租寶、大大集團等P2P平颱風險事件爆發後,部分商業銀行關閉P2P平臺充值介面,大有和網貸平臺劃清界限的意思。

  記者了解到,目前多家銀行都在進行P2P風險自查,由於e租寶風險事件,不少銀行機構不僅排查與P2P企業的業務往來,更在排查與通道類融資租賃公司的業務情況,防止相關風險蔓延。

  不過,不少銀行人士表示,關閉部分交易介面只是暫時的,各家銀行都非常關注P2P平臺未來的發展走向,如果能夠肅清目前行業存在的風險問題,與擁有眾多客戶基礎的網貸平臺合作還是大有前景的。

  “銀行對於P2P網貸企業的態度不會一成不變,隨著雙方了解加深,會找到適當的合作方式。”李治國説,在監管辦法逐漸清晰後,一旦P2P在監管約束下健康發展,未來傳統金融機構和網際網路金融機構合作道路會更通暢。

  “銀行存管是必要的,但那只是籬笆上的一塊木板。”郭大剛説,“除了資金存管,網貸行業迫切需要建立起公開、透明的債權登記系統,防止融資標的造假;建立相應的中央數據庫,解決過度負債和欺詐等問題。陽光是最好的殺菌劑。”新華社記者吳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