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國知名經濟學家:中國經濟轉型正取得卓越進展

  • 發佈時間:2016-02-04 23:16:0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美國公共廣播公司網站近日報道,美國耶魯大學全球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知名經濟學家斯蒂芬·羅奇日前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當前中國經濟的看點並不在於GDP增速的放緩,而在於GDP構成重頭成分的轉變進程,即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從投資和出口轉向國內消費。他認為,目前中國經濟從製造業朝服務業方向的轉型正取得卓越進展,而從投資和出口朝國內消費方向的轉型有望在3年至5年取得重大突破。

  羅奇注意到,目前服務業在中國GDP中的佔比已超過50%,比製造業和建築業所佔比重之和還高出10個百分點。

  他預計,未來中國普通家庭將越來越有信心增加消費,這得益於中國當前正在推行“三大構件”的戰略。第一大構件是增加就業崗位,這主要是來自於服務業,目前中國服務業的勞動力密整合度遠高於老舊的製造業。第二大構件是提高實際工資,這主要是來自於城鎮化進程,目前中國城鎮收入是農村的近三倍。這兩大構件合起來,使得中國居民個人收入在GDP中的佔比逐漸提高。由此引出第三大構件,即完善社會保障網路,這一構件將鼓勵中國普通家庭把他們的收入花出去,而不是存下來。

  羅奇説,中國政府已經認識到,有必要增加激勵措施,以讓普通家庭把預防性儲蓄轉化為可自由支配性消費。為此,中國政府已在實施相應改革,以提高在退休養老、醫療保健等方面的社保安全度,這些社保計劃的部分資金將來自於國有企業繳稅以及因利率市場化而惠及普通勞動者的收入利息增值。此外中國政府提高了各項社保實惠的可遷移性,將之與工作地點掛鉤,而不是與出生地掛鉤,以應對戶籍制度的弊端。

  羅奇稱,中國近期還解決了一個長期以來令民眾對未來擔心加劇的問題,即放鬆計劃生育政策,這是中國在健全社保網路方面的重大進展,“我認為,最終這將給予中國普通家庭極大信心,讓他們開始以消費者的身份站出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