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去年服務進出口實現“雙增長”

  • 發佈時間:2016-02-03 21:2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2月3日電 (記者 石岩)中國商務部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服務出口和進口實現“雙增長”,這一表現與同期“雙降”的貨物進出口形成強烈反差,成為中國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又一例證。

  中國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3日在此間指出,2015年,中國實現服務進出口總額7130億美元,按同口徑比較,比上年增長14.6%。其中出口2881.9億美元,同比增長9.2%;進口4248.1億美元,增長18.6%,增幅均比上年有所提升。

  該負責人特別指出,去年全年中國服務出口和進口均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增速“連續12個月運作在10%以上”。

  同期,中國的貨物貿易卻呈現出另一番景象。海關數據顯示,2015年全年,中國貨物進出口比2014年下降7%。其中,出口下降1.8%;進口下降13.2%。

  受此影響,2015年,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佔對外貿易總額(貨物和服務進出口之和)的比重為15.4%,較上年提升2.7個百分點;服務出口占比為11.2%,同比提升0.8個百分點;服務進口占20.5%,提升5.1個百分點。

  “去年,在世界經濟深度調整、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背景下,中國服務進出口規模再創歷史新高,貿易結構繼續優化,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帶動外貿結構升級作用進一步顯現。”該負責人説。

  普遍認為,服務貿易具有知識含量高、資本和技術密集、資源消耗少等特點,其比重的提升將有助於中國外貿結構優化。

  一個更為深遠的背景是,當前,中國正致力於轉變經濟增長方式、調整産業結構,在此過程中,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發展服務業,努力將其打造為未來就業的吸納器和中國經濟發展的主引擎。

  官方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經濟實現了6.9%的增速,其中服務業佔GDP比重達到50.5%,首次過半。(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