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經濟日報:城市空氣品質排行見效了嗎

  • 發佈時間:2016-01-29 07:5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曹紅艷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環保部通報了2015年12月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及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等74個城市空氣品質狀況,同時公佈了當月空氣品質排名前十位和後十位的城市榜單。每逢此時,榜單都會引來公眾一番熱議。

  從2013年1月開始按照新環境空氣品質標準進行監測和評價,環保部門每月、每季度的空氣品質報告讓廣大公眾對所在城市的空氣狀況多了一分了解。或因城市躋身前十而喜,或因城市跌入倒數而憂……如今,空氣品質數據已走進人們的生活,成為衡量環境改善獲得感的指標之一,更是行動起來改善身邊環境的“動員令”。

  監測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338個城市可吸入顆粒物(PM10)年均濃度同比下降7.4%;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為50微克/立方米,其中161個可比城市同比下降11.3%。《華盛頓郵報》稱,不管人們信不信,中國首都的空氣品質實際上正在改善。

  雖然相比公眾的期望還有差距,但去年以來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還是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空氣品質改善的背後,既有政績考核上的轉變,也有法律法規的不斷完善。去年以來,考核、督政等手段持續傳導的治污壓力,增強了各級政府治污動力。據介紹,2015年有13個城市政府主要負責人由於治氣不力等原因被約談。

  上海、天津、安徽等多個省份陸續制定實施省級層面的大氣污染防治條例;浙江省將PM2.5數值與領導幹部升遷掛鉤;四川省明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實行環境空氣品質目標責任制;南京市對大氣污染防治不過關官員考核實行“一票否決”……

  大氣污染防治具有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的特點,必須找到問題根源,才能抓住重點並精準發力。去年有26個城市開展了大氣污染源解析工作,22個重點城市完成了根源解析結果論證。污染源解析結果顯示,能源結構調整和機動車污染防治是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重點。積極淘汰落後、過剩産能,強化高污染、高能耗行業準入管理,推進清潔生産和煤炭清潔高效利用。以環境指標的硬約束倒逼,系列行動迅速展開。

  大氣污染還具有區域性和傳輸性,只有各地在“守土有責”的前提下加強聯動和配合,整個區域的空氣品質才能得到改善。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點領域,去年該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得到全面推進。北京、天津與河北省唐山、廊坊、保定、滄州市建立“4+2”幫扶機制。陜西提出建立以關中地區治污降霾為重點的聯防機制。

  去年入冬以來,受採暖季污染物排放量大和不利天氣影響,全國共有15個城市先後啟動重污染天氣紅色預警,預警級別和範圍均超過以往,讓人談霾色變。各地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在一次次考驗中逐步改進,提前預警,迅速響應能力得到提升。

  2016年1月1日起,空氣品質預測預報資訊開始正式發佈,包括重點城市未來24小時、48小時空氣品質預報,城市空氣品質指數範圍等等,將更廣泛地影響人們的生活,也因此會進一步增強全社會環境意識,實現空氣品質的共治共用。(經濟日報記者 曹紅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