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本厚生省幫癌症患者找工作:鼓勵患者與企業溝通

  • 發佈時間:2016-01-27 08:30: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盧昊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本患癌人口數目龐大,癌症也因此被稱為日本的“國民病”。《朝日新聞》26日報道稱,由於大批癌症患者難以恢復正常工作導致經濟困難、生活拮據,厚生勞動省計劃採取新措施:鼓勵患者與企業溝通,支援患者從事短期工作。

  報道説,本世紀前10年,日本患癌人口增長50%,超過85萬人。有統計顯示,日本每兩名病人中就有一人是癌症患者。厚生勞動省認為,雖然日本國內治療癌症的手段取得一定進步,但對患者治療以外的生活支援卻相對不足。很多患者出院後還需長期觀察、接受定期治療,他們無法正常工作。目前,日本約30%的患癌人口無法在治療後返回工作崗位,收入與生計受到嚴重影響。厚生勞動省為此準備頒布新政策,讓主治醫生擔當患者與企業的仲介,推動企業允許癌症患者從事短期工作。具體方案包括,印製用於報告患者狀況及工作性質要求的文字材料;確保醫生、患者與企業間資訊能夠及時通告;企業在指導下適當安排患者的工作,等等。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稱,癌症治療不僅需要依靠醫學技術的發展,還要為患者提供全面福利,這需要社會及企業的大力支援。過去,有不少患者希望繼續工作,但因沒有相關政策給予支援,企業大多不再雇用。(盧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