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工信部將開稀土座談會 會有哪些看點?

  • 發佈時間:2016-01-26 07:1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來源: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從國家工業和資訊化部網站獲悉,1月29日工信部將召集國家發改委、公安部、財政部等部委以及6大稀土企業集團、重點稀土企業、行業協會及政府部門相關負責人開展稀土行業座談會。會上將總結2015年工作,研究確定“十三五”發展思路和目標任務,部署2016年主要任務和重點工作。

  由於此前的“十二五”規劃曾對每年稀土收儲提出明確要求,業內推測此次座談會仍會涉及收儲計劃的討論。據了解,今年1月初稀土商儲的相關方案已提交審核,但是進一步的收儲消息遲遲未出,成為稀土價格趨弱的主要影響因素。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均表示,春節前不會出收儲商議結果,年後出消息的可能性更大。另有分析人士預測,今年一季度內或有具體收儲計劃落地。

  針對行業的五年規劃,百川資訊稀土行業分析師杜帥兵對上證報記者表示:“稀土行業去産能化發展的大方向很明確,未來五年的稀土規劃應重點研究如何打黑,只有對私礦、過剩産能痛下狠手,稀土價格才會重新起來。”

  此外,今年1月12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關於加快推進重要産品追溯體系建設的意見》,將稀土列入四大重點管理産品之一,要求以稀土礦産品、稀土冶煉分離産品為重點,實現稀土産品從開採、冶煉分離到流通、出口全過程追溯管理。杜帥兵對此分析認為,從中能夠看出國家對稀土行業的高度重視,此舉其實旨在打擊稀土黑礦,一旦完善的方案出臺落實,對稀土行業進行全面規範化,有望提振稀土價格。

  私礦開採帶來的産能嚴重過剩已經給稀土行業帶來太多痛苦,2015年大部分稀土氧化物産品價格下跌超過10%。去年11月至12月,工信部就針對以“資源綜合利用”為名加工稀土礦産品違法違規行為進行過一輪打擊,但是目前來看,成效尚未在市場有所反映。對於即將出臺的稀土“十三五”規劃,整個行業期待能夠從國家頂層設計提升行業的規範度,徹底根治行業亂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