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西方防長磋商摧毀IS 阿拉伯國家缺席引關注

  • 發佈時間:2016-01-22 14:2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法新社巴黎1月20日電】打擊“伊斯蘭國”組織(IS)的國際聯盟希望利用聖戰分子的“退卻”而摧毀其在拉卡和摩蘇爾的“權力中心”。這是巴黎和華盛頓週三宣佈的消息,兩者也呼籲莫斯科加入進來。

  被西方指責在敘利亞走在“錯誤戰略道路”上的俄羅斯缺席了在巴黎召開的國際聯盟7個國家參與的“戰爭會議”。

  在這次會議上,美國、法國、澳大利亞、英國、德國、義大利和荷蘭等七國的國防部長對IS的後撤表示高興。法國防長稱:“是時候增強我們的集體努力了。”

  美國防長阿什頓·卡特提出了三個關鍵目標:“通過摧毀在拉卡和摩蘇爾的權力中心而消滅IS毒瘤;在全球同這一毒瘤的轉移作鬥爭;保護我們國家的人民。”

  巴黎和華盛頓再次呼籲莫斯科“集中”打擊IS並“停止打擊敘利亞的武裝反對派”。

  卡特認為“俄羅斯走在錯誤的戰略道路上”,只要這一情況沒有改變,“合作就沒有足夠的共同基礎”。

  美國還希望包括海灣國家在內的國際聯盟國家在該地區做得更多。

  【俄羅斯《獨立報》網站1月21日報道】打擊IS聯盟的西方7國防長20日在巴黎開會磋商聯盟行動,承諾加強在敘利亞和伊拉克與伊斯蘭分子的作戰努力。觀察家指出,阿拉伯國家代表缺席會議。

  會議由五角大樓首腦卡特和法國防長讓-伊夫·勒德里昂共同主持。媒體還在會前就注意到,參加巴黎會議的七國代表全部來自西方國家。卡特表示,在聯盟中“發揮關鍵作用”的國家防長齊聚一堂。但與會國家中沒有加拿大。

  觀察家認為,最引人注目的是,阿拉伯國家並未受邀前往巴黎,儘管西方領導人不斷表達希望獲得地區玩家的支援。卡特本該與同行探討如何讓遜尼派阿拉伯國家為打擊IS出更多力。卡特指出:“我早説過,阿拉伯人,(特別是)遜尼派阿拉伯人理應參與這一進程。”或許,問題出在阿拉伯領導人不滿華盛頓在推動扳倒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一事上“不夠執著”。此外,遜尼派領導人對美國撐腰的伊拉克什葉派政府也不信任。

  卡特透露,華盛頓計劃擴大在伊拉克的軍事教官數量以及當地軍人訓練計劃。英國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稱,巴黎會議後,西方對抗IS的戰略將發生變化。如果説過去聯盟成員很大程度上專注于“政治進程”,那麼如今它們決心好好收拾伊斯蘭分子。預計聯盟將加強對IS基礎設施、指揮中心、儲油庫和供給線的打擊。

  莫斯科大學國際政治係副教授阿列克謝·費年科表示,與會國家的組成表明美國在討好歐洲盟友。他強調:“美國再次證明,歐洲的北約盟友對自己何其重要,它們的貢獻‘甚至大於加拿大’。阿拉伯國家未加入北約,因此缺席會議合情合理。此外,這也是向這些國家表明,它們只是為歐美充當‘第二小提琴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