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田娘”高健浩

  • 發佈時間:2016-01-22 04:31:10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白鋒哲郭少雅

  田娘農場上的土地是油黑的,一腳踩下去,鬆軟、厚實,彎腰翻起一把土壤來,蚯蚓被擾了美夢,直往土地深處鑽。

  江蘇省常熟市田娘農場的創始人高健浩已經整70了。他每天的生活是從4點半起床到田裏看稻子開始的,肥料、莊稼已經和這位古稀老人的生命融為一體。女兒高美真最愛看父親看稻田的背景,“不疾不徐、不知疲倦”,“他從生産有機肥起家,把公司和公司的系列産品都命名為‘田娘’,就是因為他太想守護滋養這片土地了。”

  高健浩對土地,有著本能的感情。“我就是一個農民,一個靠土地吃飯的農民。”他17歲成為大隊積肥員,就用自創的“酒釀保溫”法解決了當時本是“積肥寶貝”的綠萍無法過冬的難題。2002年5月,剛剛從鄉建管所所長位置上退下來的高健浩,接手了鎮裏即將倒閉的畜糞生物處理場,創辦了田娘農業科技公司,決心給土地做“糧食”,把斷了多年的種養環節的農業迴圈鏈條接起來。

  “老話説,草塘河泥豬圈灰,世世代代是好田。如今,河泥不罱了,豬圈水衝了,只用化肥了,這是在毀田啊!”眼看著地裏的化肥越用越多,暄騰的土壤開始板結,地裏的田蛙、蟛蜞不見了蹤影,老高心裏急。“都把土地當娘,誰給土地當娘?化肥就像是補藥,有機肥才是土壤的糧食,這麼多年只喂補藥不給糧食,土地要是會説話,早要哭出來了。”

  要勸説已經習慣了撒化肥的農民使用見效慢、費人工的有機肥,要讓吃了“田娘肥”的土地産出的大米獲得市場的認可,高健浩的路,曾經步履維艱。

  種糧大戶高行山清楚地記得,開始他完全不買賬,“白送我都不要,拋施有機肥,人工是化肥的五倍十倍,划不來。”可如今,高行山已經是田娘農場聯接的86戶家庭農場之一,“施了有機肥的田地真不一樣,地肥了,大米也有了小時候的香甜勁兒。咱們地塊上産的‘田娘米’已經成了蘇浙一帶有名的‘喜米’,40元一斤還供不應求。跟著‘田娘’幹,沒錯!”

  13年來,高健浩經營的江蘇田娘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一頭吞進畜禽糞便、秸稈等廢棄物數百萬噸,把污染大包袱變成致富新産業,一頭産出有機肥,育出優質大米,帶動農民用綠色迴圈的方式從事農耕生産,吸引了48個國家的政經人士前來考察,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還將“中國綠色責任獎”頒給了田娘公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