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IMF:支援香港維持聯繫匯率制度

  • 發佈時間:2016-01-21 07:29:4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日香港股市、匯市齊齊下挫,顯示部分投資者對香港經濟前景缺乏信心,外資大行更是對港元前景普遍看淡,其中,摩根大通在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中稱,如果持續有資金流出香港,預期香港銀行最快在半年內就會宣佈加息。另外,外資大行將目光聚集在香港樓市方面,法國巴黎銀行發表研究報告稱,預期香港樓價在今年有機會下跌一成;大和則維持對香港樓市的“中性”投資評級,並預測今年香港住宅樓價會下跌大約8%,但強調不會出現崩盤式下跌。

  雖然市場上蔓延對香港經濟及投資市場前景的悲觀氣氛,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仍對香港經濟前景予以樂觀預期。

  IMF在最新發表的報告中預期香港今年經濟增長率有望由之前預期的2.25%加快至2.5%,IMF同時重申支援香港維持聯繫匯率制度。IMF認同對一個擁有與環球金融服務融合的小規模開放型經濟體系而言,聯繫匯率制度是維持香港金融穩定的基石。

  IMF報告指出,香港雖然面對內地經濟增長放緩以及美國加息等多方面的壓力,但由於香港擁有靈活的市場決策機制以及良好的監管制度,這些因素都為香港經濟提供了足夠的緩沖和保障。

  另外,IMF提及香港樓市將會成為香港經濟的主要風險來源,短期內還有機會進一步下跌,但IMF強調香港監管當局早前收緊樓房按揭等一系列措施已經大大減低巿場風險。IMF同時建議,如果日後香港樓市的交投持續減少,港府就可考慮調整現有樓巿措施。

  就外界對香港經濟及市場的擔憂,以及IMF報告的內容,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回應表示,目前香港的經濟基本面能夠承受週邊挑戰,他強調“香港經濟一直對週邊動蕩因素十分敏感,但在過去兩個星期,當環球金融市場出現掙扎的時候,香港市場仍然能保持運作過程有秩序以及順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發表的報告中總結了香港經濟和市場的長處,只要我們繼續鞏固香港的競爭優勢並維持金融系統的實力,香港金融服務的深度及領域將會擴大”。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則表示,IMF表示支援香港維持聯繫匯率制度,這充分肯定了聯繫匯率制度對維持香港金融穩定的重要性。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表示,自美聯儲啟動利率正常化後,引發對全球市場的不確定性,成為環球經濟今年要面對的重要挑戰。他強調,如果美元進一步轉強,就會增加香港出口和訪港旅遊業的下行壓力,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將會密切觀察。(記者 呂錦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