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民企創業理論登堂入室

  • 發佈時間:2016-01-20 22:29:59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陳高鵬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去年《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中國製造500強,弱在哪?》在《創新投入是真金白銀,換來的更是真金白銀》這一章節中,重點引述中國人民電器集團董事長鄭元豹的創業理論。

  實際上,鄭元豹不僅是一位企業家、實干家,同時也是一位經濟學家、理論家。去年,國商聯盟(北京)經濟學研究院任命他為常務副院長。文化名人余秋雨稱他是“企業家中的思想家”,經濟學家厲以寧稱他是“大寫著中國人民精神”的企業家,溫州當地企業家稱他是“鄭氏哲學家”。鄭元豹的理論能夠登上《人民日報》,併為大多數讀者所接受,足見他的深度。特節選這一章節,以饗讀者。

  如今,製造業流行一句話,“不轉型等死,轉型找死”。在結構調整的膠著期,要提高企業創新投入,增強企業創新活力,先得轉變企業家觀念,堅定企業家的創新信心。

  “現在要爬坡過坎,傳統産業是二輪驅動,肯定走不動。注入資本和創新兩個新動力,變成四輪驅動,傳統製造業才能平穩轉型升級。”在中國500強企業、人民電器董事長鄭元豹看來,研發投入未必是從基礎研究做起,企業也可嘗試在全球範圍內收購傳統製造業可承接的前沿技術,以及國家鼓勵的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高新技術,既增強技術實力,又降低研發風險。

  鄭元豹剛從美國收購了一批新技術,對製造業的未來並不悲觀。“我們收購的十年用不了一度電的家庭照明技術、可以變身空氣凈化器的油煙機技術,都是‘接地氣’的新興産業。解決百姓生活最頭痛的問題就是填補市場空白,大有可為。這種創新投入是真金白銀,換來的更是真金白銀。”

  大河流水小河滿,製造業大企業應承擔起産業創新的領軍人。大企業資源相對較多,技術積累更雄厚,在産業鏈中更有資本扮演“整合者”。中小企業“船小好調頭”,市場嗅覺更敏銳,往往是傳統商業模式和産品技術的顛覆者。結合二者優勢,大企業開放平臺,支援、培育中小企業創新,可以使産業創新指頭變拳頭,“化零為整”。2015年7月,德勤和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聯合發佈的《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報告就指出,中國大企業應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可以通過轉型做孵化器來篩選項目,重點發揮大企業的整合創新和資源整合優勢,讓技術創新成為大企業奪取全球産業制高點的核心動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