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昆明年宵花市場遇冷 “親民價”係受歡迎

  • 發佈時間:2016-01-20 17:3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昆明1月20日電 (記者 馬騫)20日一早,李素紅便來到店裏,正值年宵花銷售旺季,她的大花蕙蘭正待銷往山東、廣東、上海等地。

  年宵花,就是在春節前售賣的花。傳統年宵花以蕙蘭、臘梅、水仙為主,但隨著花卉養殖技術的進步,如今的年宵花種類越來越多。距離春節只有不到20天,寓意吉祥的“年宵花”市場也開始逐漸升溫。不少人都會挑選一兩盆擺在家中,養上一段時間,為年節的家中增添一抹色彩。

  作為雲南年宵花市場的主打産品之一,大花蕙蘭價格已較年初有所上漲。在位於鬥南的昆明盆花苗木種植批發基地,很多花商的大棚裏,平時銷售的盆栽綠植、盆景都已被各色大花蕙蘭所替代,不時有消費者走進大棚詢問價格。

  李素紅家已經連續種植大花蕙蘭10餘年,在昆陽和江川各有一百畝的基地。“今年前期價格低迷,近一週才開始逐漸回溫。”

  因為有老客戶的積累,李素紅家的銷售情況還算不錯。但其他多個大花蕙蘭的種植戶就覺得“生意挺難的”。

  同樣在鬥南經營大花蕙蘭的周關應説,今年情況並不樂觀。“很多品種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15%。雖然隨著春節臨近,發貨量在增加,價格也有所提升,但依然達不到以往的水準”。

  統計顯示,今年雲南大花蕙蘭總産量達到460萬盆,已佔到全國總産量的近90%。近兩年,政策帶來的影響已逐漸被家庭消費所彌補。談及未來的走勢,業內人士也表示,當前,北上廣需求量已趨於穩定,消費重心逐漸向二三線省會城市以及次級中小城市,甚至發達的縣級城市轉移。

  蝴蝶蘭也是春節傳統年宵花市場不可或缺的品類。“蝴蝶蘭大概從去年12月起行情向好,銷量總體來説還行。”昆明艾杉蘭園老闆李會瓊稱,蝴蝶蘭價格往年來説批發價無太大變化。“我們種有數百個品種,20多萬盆,基本銷售得差不多了。”

  此外,記者在鬥南花市上了解到,四季桔、富貴子等銷售情況也一般,但許多價格親民的年宵花如紅掌、海棠等銷售不錯,基本能與去年同期持平。(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