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對決國際空頭,央行彈藥充足

  • 發佈時間:2016-01-19 03:34:25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天早盤,離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大漲400點左右,與在岸人民幣匯率的差價進一步縮小。促使離岸人民幣匯率大幅反彈的,是中國央行的又一“殺手锏”:1月25日起,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內也要繳存款準備金了。

  境外金融機構繳存款準備金率

  將鎖定2000多億人民幣

  昨天一早,央行在官網發佈公告,決定自1月25日起,對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內金融機構存放執行正常存款準備金率政策。而此前,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內金融機構存放的存款準備金率為零。據業內人士分析,目前境外人民幣存款約1.3萬億左右,而境內大型金融機構的存款準備金率為17%,中小金融機構的存款準備金率為13.5%。也就是説,此舉將導致2000多億元的離岸人民幣被鎖定。

  “相當於給了這些境外金融機構一週的時間,原來不用繳1分錢的存款準備金,現在一下子要繳2000多億元,等於是凍結了這筆資金的流動性。”浙江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徐敏表示,這是直接凍結空頭的“彈藥”。

  徐敏解釋説,前段時間由於人民幣貶值較快,在岸人民幣匯率與離岸人民幣匯率存在較大的差價,存在較大的套利空間。空頭資金則趁機做空。空頭資金主要採取兩個辦法,一是利用自己手頭的美元,在離岸市場買入人民幣,再到境內換成美元;還有一種辦法就是在離岸市場直接向銀行借人民幣,再到境內換美元,相當於做無本生意。

  對決國際炒家

  央行彈藥庫彈藥充足

  進入新年以來,人民幣匯率走勢可謂跌宕起伏。新年第一週,一邊是人民幣對美元快速貶值;另一方面,在岸人民幣與離岸人民幣匯率價差持續拉大,最大達到1400點,這給了跨境人民幣巨大的套利空間。嗅覺靈敏的國際空頭正是抓住人民幣貶值的機會,利用這一套利空間進一步做空人民幣。

  “在岸——離岸人民幣價差擴大,本身會導致人民幣需求擴大,導致同業拆借利率上升。如果央行再出手收緊流動性,同業拆借利率就會飚升。可以説,同業拆借利率是金融市場最敏感的工具。”徐敏表示。隨著價差收窄至零或負值,這對境外做空機構的回擊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然而,1月15日價差又擴大至300個點, 當天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于6.5840,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收于6.6139。“此時上調境外人民幣同業存款的存款準備金率,可以放緩離岸人民幣的交易活動,短期內這些措施可以讓外匯市場有序運作,疏導交易回返基本面。”大華銀行分析師表示。

  “央行通過四大行干預匯率的手段,主要是動用外匯儲備。相對於3萬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1.3萬億的離岸人民幣只是個小數目,不是同一級別。”徐敏分析説。而隨著人民幣貶值,去年全年,中國的貿易順差達到5945億美元,相當於給央行新增了近6000億美元的“彈藥”。

  對於央行干預人民幣匯率,一些市場人士認為跟人民幣國際化是逆向而行,不利於人民幣納入SDR。對此,雲南財經大學金融研究院院長龔剛並不這麼認為。

  “如果人民幣快速貶值,匯率不穩定,才是真正不利於人民幣國際化,因為人家不敢持有人民幣。”昨晚,在接受錢江晚報記者電話採訪時,龔剛表示,人民幣要國際化,並納入SDR籃子,就要保持人民幣穩定趨勢。他認為,央行干預的真正目的,是為了避免在岸——離岸人民幣價差過大,而是要有一定限度。

  一旦放任人民幣快速貶值,會帶來哪些嚴重後果?龔剛認為,除了國內財富大幅減少,還有一個嚴重的後果就是大量外資加速出逃。

  徐敏認為,央行通過一系列措施打擊空頭甚至打爆空頭,在奪回離岸市場匯率主導權的同時,也算是給投機者一次嚴重警告。否則,這種情況會愈演愈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