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安全生産應急管理條例》送審稿已上報國務院

  • 發佈時間:2016-01-18 16:3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林火燦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1月18日訊(記者林火燦)在第四屆中歐應急管理項目高層工作坊上,國家安全生産應急管理指揮中心資訊部主任高雙喜透露,有關部門正在積極推進《安全生産應急管理條例》的立法工作,《條例》送審稿已經上報國務院。

  高雙喜説,近年來,我國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工作有序推進,規範制度建設穩步推進。在《安全生産法》、《突發事件應對法》的統領下,制定了《安全生産事故應急預案管理辦法》、《企業安全生産應急九條規定》等部門規章,出臺規範了救援隊伍建設,應急平臺建設,事故應急處理等一系列規範性文件。為進一步健全法律法規,有關部門正在積極推進《安全生産應急管理條例》的立法工作。

  高雙喜表示,目前,我國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工作不斷加強、體系不斷完善、法制化進程不斷加快、基層基礎工作不斷加強、應急處置工作不斷完善,救援保障水準明顯,安全生産應急救援能力明顯增強,在安全生産最後一道防線上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記者了解到,我國以國家安全生産應急救援指揮中心建設為龍頭,已經推動建立32個省級、316個市級、1131個縣級單位的應急管理機構,形成了國家、省、市、縣四級工作體系;爭取中央財政投入43億元,地方政府和依託企業投入30億元,建設了覆蓋礦山、危險化學品、水上搜救、隧道施工、旅遊等行業領域的68支國家級安全生産應急救援隊伍和28個培訓演練基地;在22個産煤基地建有42個國家應急救援基地,組建了300多位專家組成的全國安全生産應急救援專家組。截止到2014年,全國共有安全生産專職礦山和應急隊員隊伍964個,約68000人。

  與此同時,基層基礎工作逐步得到加強,安全生産應急預案體系基本形成,全國各級各類企業編制預案596.3萬個,國家、省、市、縣和高危行業企業預案編制率達到了百分之百;大力推行應急處置卡,應急預案優化工作取得成效。

  此外,應急處置工作不斷地規範,應急救援的科學化水準穩步提升;科技保障工作不斷加強,應急救援科研成果加速轉化。

  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到,根據中國政府和歐盟委員會2010年簽署的中歐應急管理國際合作項目的整體部署,作為項目牽頭執行方的國家行政學院應急管理培訓中心(中歐應急管理學院)和歐方項目執行聯合體依託項目,于2012年創建了“中歐應急管理國際合作項目高層工作坊”。工作坊旨在為我國中央各部委、省級和地方政府高層決策者搭建平臺,提供高品質的對話空間,以加強歐盟成員國和中國政府在應急管理各相關領域的實質性合作,從上至下地推進各級政府及社會的應急管理能力建設。2012年至2015年,中歐應急管理國際合作項目高層工作坊在中國成功舉辦三次。

  第四屆中歐應急管理項目高層工作坊由國家行政學院應急管理培訓中心(中歐應急管理學院)主辦、中國應急管理學會承辦、國家行政學院應急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協辦。本次工作坊以“中歐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案例研討分享”為主題,會期兩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