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際油價跌破30美元:伊朗石油禁令解除

  • 發佈時間:2016-01-17 10:5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宇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受市場供過於求等因素影響,國際油價15號大幅下跌,收盤價跌破30美元,為12年以來的低點。而就在國際油價持續下跌的同時,伊朗外長扎裏夫16號在維也納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當天對伊朗履行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情況發佈最終報告,伊核全面協議開始執行,國際社會將解除針對伊朗的制裁。

  那麼,“解除制裁”會對全球油市造成什麼影響呢?一旦制裁取消後,伊朗將重返國際石油市場,恢復對國際社會的石油供給,這個石油大國已準備好在制裁解除後,每日出口50萬桶的石油,並逐漸在這個基礎上再翻一番,日出口量增至100萬桶,這對因供應過剩暴跌不止的油價來説無疑是雪上加霜。

  截至15日收盤時,紐約商品交易所2016年2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收于每桶29.42美元,2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收于每桶28.94美元,為12年以來低點,今年以來國際油價跌幅已超20%。財經評論員葉檀分析,産量迭創新高,美元價格大幅上升是油價不斷下跌的重要原因。

  美國的頁巖氣革命,從一個進口的國家要變成出口國家,在原油供應增加的一塊;從今年開始,如果伊朗的制裁被取消的話,伊朗會增加很大一部分的原油供應;更加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歐佩克沒有採取以前常見的減少産量的方法,而是在很多場合宣稱它的石油不會減産,而我們也知道,在2015年的時候,俄羅斯的石油産量80年代以來處於高位。

  在原油市場需求積弱不振、供應居高不下的狀況之下,即將進入國際市場的伊朗原油讓大家對油價的預期進一步走弱。中東問題專家李紹先介紹説,能源出口是伊朗的主要外匯收入來源,一旦解禁,伊朗原油必將大量進入市場。

  李紹先分析,現在的油價為什麼一路還在往下走,就是因為預期的影響比較明顯。需求的方面沒有明顯的提振,而供應方面有明顯的預期,一個最大的預期就是伊朗的石油要回歸石油市場。而且伊朗現在百廢待興,百廢待興中第一個要發展的行業就是油氣行業,現在伊朗有很龐大的計劃,要提升開採油氣的技術、設備,更多的資金投入這個行業,因為伊朗這麼多年受外界嚴厲制裁,油氣開採行業設備非常陳舊,急需重振這個行業,所以要大量投資。所以國際社會看得很清楚,大量的伊朗石油不可避免的要涌入國際市場。

  不過李紹先同時指出,西方國家對伊朗制裁的解除,是一個時間比較長的過程,其間還會有伊朗和歐美之間的博弈過程,伊朗的石油出口量在解禁之初不會太高。

  當初達成伊核協議的時候,並沒有對解禁的時間有具體規定,只是很籠統叫“分步對等”。現在還在等IAEA的核查報告,這個報告認可以後,有關各方要開始履行解除制裁的步驟。這是分步對等的第一步,整個解除制裁要很長的時間,不是迫在眉睫的事情。有關各方採取步驟,伊朗石油就可以上市了,但是伊朗石油上市只是一部分,不是一下子。今年年初的協議是伊朗石油每天會在市場上增加四十萬桶到五十萬桶。

  對於2016年油價的未來走勢,華爾街投行高盛發佈報告説,油價在經歷大跌後,市場供過於求的現狀將改變,油價在年底前有望走強。對此,財經評論員葉檀並不完全認同:如果歐佩克這些方面還是不減産的話,原油價格的上升就會成很大的問題,我們也沒有看到有一個應用方面的顯著上升,所以石油價格是出現一個震蕩,但是很難説它會有大幅上漲。

  和葉檀的觀點一樣,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張春宇也認為,2016年油價將會一直在低位徘徊,而且最低點可能還會更低。

  2016年美元走強的趨勢不會有大的變化,沙烏地阿拉伯不通過減産來損失自己的市場份額、不出讓自己的份額的態度不會有太大的變化,那他的態度就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伊朗。現在已經有人分析已經做好準備到25美元了,高盛的預測更離譜,做好十美元以下的準備。2016年石油價格肯定是維持在低位徘徊的,但是25到30美元的情況就會讓很多石油生産商破産了,所以這麼低的價格也不會維持的太長。(記者王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