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春運火車票陸續進入全價退票截止期 沒搶到的可以撿漏了

  • 發佈時間:2016-01-14 10:33:3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此前未能搶到春運火車票的乘客,已經可以搶年前的“回籠票”了。根據中國鐵路總公司的退票規則,春運火車票已陸續進入全價退票的截止期,期間往往會有部分旅客因變更行程或其他原因辦理退票。對於未能買到火車票的乘客,則可在近期時刻注意12306訂票網站“搶漏”。

  按照退票規則,提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免收退票費;提前48小時至15天退票,支付5%的退票費;提前48小時至24小時退票,支付10%的退票費;在24小時之內退票,支付20%的退票費。

  農曆小年前後至除夕前一天往往是出行高峰。以今年春運第一天即1月24日推算,1月9日是1月24日火車票全價退票的最後一天。而1月13日是1月28日火車票免退票費的最後一天。為了減小損失,“囤票族”往往會提前幾天退掉多餘車票,這期間也就自然會迎來退票高峰。

  需要提醒乘客的是,根據以往的經驗以及鐵路部門的統計,7時至8時、22時至23時被認為是黃金時段,出現可購“回籠票”的幾率最大。

  “撿漏”的好時機不只這一次。中國鐵路總公司此前發佈的購票攻略提示,如果第一時間沒能買到火車票,還有多次“撿漏”的機會。

  起售時間45分鐘後,有部分車票會因未支付而重回到售票系統中;提前40天,還會有增開列車起售;開車前15天,正值全價退票的高峰期,“囤票族”在開車前15天也常會將車票退回;另外,按照鐵路部門的退票規則,開車前24小時和開車前48小時也都是密集退票的時間段。

  記者昨日查看12306訂票網站發現,除夕前一天,北京開往多地的火車票告急。截至下午5時,北京發往重慶的車票僅能購買一趟車次車票,還只是站票和硬座;北京發往武漢、長沙、瀋陽的各趟列車已經均無余票;此外,北京開往成都、哈爾濱、南昌、南京等地的車票也已經不多。

  鐵路部門提醒,始發自本市多個火車站的車票在網際網路、電話訂票的起售時間不同,其中,北京西站起售時間為上午8點,北京站起售時間為上午10點,北京北站起售時間為中午12點,北京南站起售時間為中午12點30分。(記者 曹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