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今日頭條總編輯夏勇:個性化推薦讓資訊傳播不依賴粉絲

  • 發佈時間:2016-01-12 11:28:48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粉絲少不是問題,通過精準推薦,文章就能得到好的傳播。”1月12日,在端·政——數説政務新媒體大會上,今日頭條總編輯夏勇向全國600多位政務新媒體與會者表示。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資訊的傳播發生巨變,移動端成為人們獲取資訊的最主要來源。在這種新的閱讀趨勢下,為了更好地服務大眾,很多政府部門緊跟時代步伐,創新發展,充分利用網際網路帶來的便利條件,開闢了自己的政務新媒體陣地,同時,更有一些政府機構勇於走在時代前沿,借助如今日頭條這樣的推薦技術平臺,搭建起政府與公眾直接溝通的橋梁。

  最近兩年,很多政府部門都相繼開通了“兩微”(微網志與微信),但一直受困于一個問題,那就是資訊在這兩個平臺上是基於“粉絲”傳播的,酒香也怕巷子深,如果沒有足夠多的“粉絲”,資訊很難達成有效的傳播。不過,這個短板現在已經由“一端”(今日頭條客戶端)補齊了。

  “過去一年,今日頭條上入駐了超過4000家政府機構,共發文25萬篇,文章總推薦人次超過110億,平均每篇文章推薦人次超過4.4萬。而這4000個政務號的粉絲總數是160萬,平均每個賬號僅有400個粉絲。也就是説,在今日頭條上,粉絲少不是問題,通過精準推薦,文章就能得到好的傳播。”夏勇列舉了“長安劍”的例子進一步説明“長安劍”是中央政法委的新媒體賬號名稱,11月3日進駐今日頭條開通頭條號,在新開號前幾天,在沒有任何粉絲的情況下就獲得了200多萬的閱讀。

  沒有粉絲,文章怎麼傳播?實際上,這與今日頭條領先的推薦引擎技術密不可分。今日頭條是一家技術公司,能夠通過大數據與演算法的結合,智慧的為用戶源源不斷的推送感興趣的資訊。

  據了解,今日頭條能夠對用戶瀏覽、收藏、分享、評論等行為不斷進行分析,再結合其閱讀習慣、閱讀時間、閱讀環境等多個維度,為每個人建立起個人興趣模型,然後再將同樣經過智慧分析的資訊與之匹配,就可以通過機器自動地為用戶精準推薦個性化資訊。

  這種方式使政務新媒體的運營人員在缺少“粉絲”的情況下能夠輕鬆做好傳播工作。來自江蘇常州車管所的新媒體負責人表示,今日頭條的精準推薦,讓基層的政務新媒體運營更方便了,不需在“漲粉”上花心思和投入資源,只需專心做好內容的策劃與組織上即可。

  正是因為這個獨到的技術,使得今日頭條在一年之內就吸引了4000余家勇於創新、擅于借助新技術平臺的政府機構,在“兩微”之外又開“一端”,形成了“兩微一端”的全覆蓋。

  另據了解,今日頭條客戶端的用戶數已超過3.5億,日活躍用戶超過3500萬,每人每天的使用時長達53分鐘,是一款國民級的手機應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