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羅斯經濟會恢復增長

  • 發佈時間:2016-01-12 07:09: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1月11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表示,國際油價下跌將促使俄調整和優化經濟結構,加大對高新技術的投資,俄經濟未來會恢復增長。

  俄羅斯總統網站11日發佈了普京日前接受德國《圖片報》採訪的全文。普京指出,當前對俄經濟造成最大影響的是俄羅斯傳統出口商品油氣價格下跌,但是,無論油價漲跌都有對俄經濟有利的一面。普京説,高油價時,石油和天然氣賺取了大量石油美元,用於貼補國家財政的其他支出。儘管現在俄羅斯財政赤字很小,但是一旦去掉油氣收入,非油氣赤字將達到一個非常危險的水準。

  由於石油美元得來容易,高石油收入會限制經濟全面發展,尤其是高科技領域的發展。俄去年的國內生産總值下跌3.8%,工業總産值下降3.3%,通貨膨脹率達到12.7%。普京説,為了降低非油氣赤字,俄羅斯將減少用油氣收入貼補目前的財政支出,這有利於調整和優化經濟結構。儘管國際油價下滑帶來俄經濟下跌,但2015年俄貿易依然實現順差,尤其是高附加值商品出口多年來首次有大規模增長,這是俄經濟發展的積極組成部分。俄黃金外匯儲備也依然保持在高水準。“我相信我們將穩步邁向穩定和經濟增長,我們採取了一整套計劃,包括在高科技領域投資。”

  俄羅斯是傳統的油氣出口大國,每年財政收入的一半來自油氣出口收入。國際油價大幅下跌嚴重制約了俄經濟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