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三天蒸發2.5萬億美元 全球股市開年15年來最差

  • 發佈時間:2016-01-08 14:36: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受多個經濟體經濟數據表現疲軟、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溫,以及中國股市大幅走軟等因素綜合影響,全球股市在2016年之初遭遇大範圍拋售,三個交易日內市值蒸發2.5萬億美元,創2000年以來最差開局。

  全球股市普跌

  今年前三個交易日,涵蓋發達和新興市場的MSCI全球指數下跌3.3%,創2000年以來最差開年表現。主要衡量發達市場的MSCI國際資本指數下跌3.2%,MSCI新興市場指數下跌4.3%,至2009年7月以來最低水準。

  據彭博數據,今年前三個交易日全球股市市值蒸發2.5萬億美元,週四全球股市再度全線暴跌,損失將進一步擴大。相比之下,在去年年中的上一波拋售潮中,全球股市在三個月內損失9萬億美元。

  主要股指中,截至6日收盤的前三個交易日內,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3%,跌幅超過500點,標普500指數下跌2.6%,至三個月低位,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3.4%;歐洲市場上,歐洲斯托克50指數下跌6.4%,德國DAX指數下跌7.8%,法國CAC 40指數下跌5.8%,富時100指數下跌4.8%;亞太市場上,截至7日收盤的前四個交易日,香港恒生指數下跌7.2%,恒生國企指數下跌9.4%,日經225指數下跌6.6%,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下跌5.3%。

  造成全球股市大幅下挫的因素來自多個方面。本週初主要經濟體發佈的PMI數據普遍不及預期,顯示經濟活動繼續疲軟。2015年1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8.2,連續10個月處於萎縮區間;印度12月製造業PMI下滑至49.1,為兩年來首次跌至收縮區間;美國12月ISM製造業PMI以外下滑至48.2,觸及2009年6月以來低位。與此同時,人民幣近日持續大幅貶值,令市場對中國經濟增長放緩進而衝擊全球經濟復蘇的擔憂加劇。

  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溫加劇了市場緊張情緒。3日,沙特突然宣佈與伊朗斷交;6日,朝鮮宣佈進行了核子試驗。受此影響,市場避險情緒高漲,投資者涌入黃金、美債資産。截至7日,10年期美債收益率已連續五個交易日下跌,從2.295%跌至2.14%。

  索羅斯警告危機重現

  去年全球股市就曾陷入劇烈波動,在上半年普漲後,下半年出現顯著回調。特別是在第三季度,主要股指幾乎全軍覆沒。市場人士認為,包括美聯儲加息進程、商品價格未來走勢、全球經濟增長下滑等困擾全球股市的問題將在2016年延續,股市單邊上漲行情告終,投資者可能視任何一次反彈為拋售的機會。

  Pinebridge投資公司日本股票主管表示,中國和美國經濟數據不夠強勁,地緣局勢比較緊張。儘管中長期來看,投資者對股票市場不應過分悲觀,但當前的市場情緒有些不安。

  管理資産達60億美元的Alpha理論諮詢者公司總裁鄧恩表示,目前市場避險情緒高漲,很像去年8月的重演。市場已經失去美聯儲寬鬆貨幣政策的支撐,中國經濟放緩的信號加劇了市場恐慌。

  “金融大鱷”索羅斯7日發出警告稱,全球市場正面臨危機,投資者需高度謹慎。他指出,中國正努力探索新的增長模式,人民幣貶值的影響已經擴散到全球其他地區,美聯儲加息對新興市場構成挑戰,當前的市場環境與2008年相似。

  高盛報告認為,在人民幣企穩前,新興市場難以見底。從歷史表現看,人民幣匯率每下跌1個百分點,新興市場股市將下跌1.1%。(記者 楊博)

  原標題:三天市值蒸發2.5萬億美元 全球股市開年表現創2000年來最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