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限制減持 將出新規

  • 發佈時間:2016-01-06 14:29:34  來源:山東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5日開盤前回應4日暴跌,他説熔斷機制發揮了一定的冷靜期作用。鄧舸還針對“減持禁令”到期回應説,證監會近期將公佈新的“減持限令”。

  ◎談熔斷機制

  發揮了冷靜期作用後期將不斷完善

  “證監會將根據熔斷機制實際運作情況,不斷完善相關機制。”鄧舸表示,指數熔斷機制在我國還沒有經驗,市場對新的規則有一個逐步調整適應的過程。

  鄧舸表示,熔斷機制對穩定股市具有重要作用,其主要功能是為市場提供“冷靜期”,避免或減少大幅波動情況下的匆忙決策,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抑製程序化交易的助漲助跌效應; 為應對技術或操作風險提供應急處置時間。從4日市場情況看,熔斷機制發揮了一定的冷靜期作用,對於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具有積極意義。

  ◎談減持禁令

  大股東不都有減持需求近期公佈新的減持限令

  對於“8日大股東減持股份政策到期後,會有1萬多億股份集中減持”的市場傳聞,鄧舸説,這是不符合實際的,雖然大股東股份的流通市值不小,但並不是都有現實減持需求。從近年來實際情況看,大股東減持60%是通過大宗交易、協議轉讓進行的,大股東通過集中競價交易減持金額佔總流通市值的比例只有0.7%左右。

  目前,證監會正在研究完善規範上市公司大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規定,對通過集中競價交易減持股份的,建立減持預披露制度,並在一定時間內對減持股份的比例進行限制,引導其通過大宗交易、協議轉讓等途徑減持,相關規定將於近日公佈。 據新華社

  相關新聞

  太陽紙業等十余股承諾暫不減持

  A股4日暴跌再度把即將到期的“減持禁令”推向臺前,然而,就在證監會昨晨表示將公佈新的“減持限令”前後,包括魯股太陽紙業在內的多家上市公司主動發佈了暫不減持公告,其中太陽紙業新的承諾期為一年。

  深交所資訊顯示,太陽紙業昨天早晨7時38分左右發佈關於控股股東山東太陽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太陽控股)承諾不減持公司股份的公告。

  公告稱,2015年年中“股災”發生後,太陽控股為提升市場信心、維護太陽紙業股價、保護太陽紙業股東利益,承諾自當年7月11日起六個月內不通過二級市場減持太陽紙業股份,這一承諾將於本週日(1月10日)到期。

  太陽控股認為,太陽紙業近期股價及走勢未能充分體現公司內在價值,基於對太陽紙業未來發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對其價值的認可,為維護其股票在二級市場的穩定,太陽控股承諾自上述承諾到期後一年內(至2017年1月10日)不通過二級市場減持太陽紙業股份。

  據山東商報記者梳理,自4日晚間至昨晚,除太陽紙業以外,兩市至少還有世紀華通三花股份天銀機電美欣達金達威海倫哲網宿科技永利股份聚飛光電神農基因上海綠新等11家公司發佈了暫不減持公告,新的承諾期多為六個月或一年。

  上市公司主動承諾暫不減持的同時,監管部門也在醞釀新的“限制減持”政策。據證監會官方微信昨晨披露,證監會正在研究完善規範上市公司大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規定,相關規定將於近日公佈。 記者張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