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歐元區去年12月通脹率低於普遍預期

  • 發佈時間:2016-01-06 07:02: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梁淋淋≡小娜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布魯塞爾1月5日電(記者梁淋淋 趙小娜)歐盟統計局5日發佈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歐元區去年12月年化通脹率為0.2%,漲幅低於普遍預期。有分析人士認為,歐洲央行或將再次出臺刺激措施提振經濟。

  儘管去年12月通脹率同前一個月持平,但仍低於市場普遍預期的0.3%。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對這一接近零的數字表示失望。德拉吉去年12月曾表示,必要時歐洲央行將擴大貨幣寬鬆措施以實現通脹目標,對此不存在任何政策限制。

  歐洲央行的目標是,使歐元區通脹水準回升至2%左右。分析人士認為,鋻於歐元區通脹形勢仍然低迷,歐洲央行可能於今年第二季度宣佈加快資産購買計劃。

  數據顯示,當月歐元區食品和煙酒價格上漲1.2%,服務業價格上漲1.1%,漲幅均小于前一月;非能源工業品價格上漲0.5%;能源價格繼續下滑,但跌幅由前一月的負7.3%收窄至負5.9%。

  分析人士指出,能源價格下滑是影響歐元區通脹率漲勢的主要因素,歐洲的暖冬天氣也對去年12月歐元區食品價格上行構成阻力。分析人士預計,未來能源價格上漲有望在年內拉動歐元區通脹率升至1%左右或者更高。

  去年12月初,歐洲央行宣佈下調歐元區隔夜存款利率10個基點至負0.30%,將每月600億歐元的資産購買計劃延長至2017年3月底,同時將購債計劃中的到期債券本金進行再投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