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吉林省三大體系助推農業現代化

  • 發佈時間:2015-12-29 09:35:00  來源:中國農業資訊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記者從吉林省農委了解到,吉林省全面完成了“十二五”規劃提出的目標任務,農業農村改革發展取得了突出的成效。今後一個時期,吉林省農業的發展目標是:預計到2020年,在長春市和其他9個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及市(州)城市周邊率先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2025年,吉林省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

  在“十三五”時期,吉林省將按照“糧食主産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綜合實驗區”的總體定位,打造國家糧食安全保障示範區、糧食主産省結構優化綠色發展示範區、現代農業建設改革創新實驗區。同時,建設三大體系,即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現代農業生産體系、現代農業經營體系,加快吉林深入推進農業現代化進程。

  建設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統籌保障糧食安全與轉方式調結構,加快形成糧經飼兼顧、農牧特加結合、一二三産融合的現代農業産業體系。圍繞吉林省東中西三大板塊戰略佈局。

  建設現代農業生産體系。加強農業基礎建設,創新多元化投入機制,夯實農業發展的物質基礎。強化科技創新,推進産學研相結合,提升農業科技成果推廣應用水準。轉變農業資源利用方式,發展生態農業、迴圈農業、低碳農業,促進農業資源節約、集約、迴圈和永續利用。加快全程農機化建設。調整優化農業機械裝備結構和區域佈局,大力扶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農機服務組織,推進農機農藝融合,提升吉林省農業機械化裝備能力和作業水準。到2020年,基本實現主要糧食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

  建設現代農業經營體系。發展適度規模經營,鼓勵工商資本發展適合企業化經營的現代種養業、農産品加工流通産業,促進農業産業化經營和集約化生産。加快推進公益性社會化服務和供銷社體制改革,健全完善社會化服務體系。積極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到2020年,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定向加工原料基地佔適度規模經營的比重達到60%以上,創建國家級休閒農業示範縣10個,創建三星以上休閒農業企業100戶,農民從事二三産業收入佔總收入比重達到40%以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