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4G用戶超美國總人口 聯通電信合併懸念或將揭曉

  • 發佈時間:2015-12-29 07: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策劃:張 亮 張志偉 胡瀟瀅 袁 元 賀 駿 謝 嵐

  ■本報記者 馬 燕

  回顧匆匆走過的2015年,通信業一個“變”字貫穿始終。

  移動網路方面,4G扛大旗,而各種來自用戶和媒體的流量爭議,也折射出運營商期盼的流量時代真的來了。

  與之伴隨而來的是,直指網路資源再整合的各項市場並購,以及運營商的人事大變動。

  2015年,聯通和電信的合併傳聞也一傳再傳,真真假假甚至讓業界人士也分辨不清。

  而作為通信産業鏈的終端,手機製造業也正經歷著舊格局解體、新格局尚未建立的廝殺階段。

  中國4G用戶超美國總人口

  中移動一家獨大

  據工信部公佈的最新數據,今年前11個月,我國4G用戶總數已經達到3.56億,僅2015年新增的4G用戶數就接近美國的總人口,尤其是採用自主智慧財産權4G標準的中國移動在4G用戶數中一家獨大。

  從整體數據來看,2015年,4G取代3G已成為大趨勢。如果説2014年是4G元年,4G對於消費者來説還是個新鮮事物,那麼2015年,4G已經成為手機用戶的標配。目前,我國4G用戶總數達到3.56億戶,超過了美國的總人口數3.15億(2013年數據),預計全年4G用戶突破3.8億戶。

  據工信部和三大運營商最新公佈的11月份通信業運營數據顯示,截至11月底,我國新增4G用戶數較去年同期增長了2.5億戶,4G用戶總量已經逼近3G,以目前的增長速度計算,預計到2016年初,4G用戶數就將很快超過3G用戶數,而這距離我國發佈首批4G牌照不過兩年時間而已。

  在2013年底,工信部向三大運營商發放了TD-LTE標準制式4G網路的運營牌照,由此揭開了中國自主標準4G産業快速發展的大幕,而中國移動無疑是扛大旗者,佔據了近8成的4G用戶數。

  流量爭議

  折射流量時代到來

  與4G用戶爆髮式增長相伴而來的,是關於流量消費的種種爭議。

  先是運營商手機資費套餐中的流量清零引起了廣大用戶不滿,並引發了一系列辯論。經歷了漫長的等待後,手機流量不清零政策終於得以在2015年10月1日落地。三大運營商均表示,此項服務是落實國務院關於“提速降費”工作部署的重要舉措之一。

  據了解,目前除了中國的三大運營商之外,全球只有美國、日本和南韓的五家大型電信運營商推出了流量不清零的業務,在全球運營商當中確實屬於少數派。

  從推出流量不清零政策的運營商數量來看,目前的國際慣例確實還是流量清零。不過,隨著流量經營對運營商來説越來越重要,流量計費上更加靈活也必然是運營商新的方向。

  從已經實施流量不清零的國外運營商來看,基本都是存在限制條件的,如不清零時間基本和國內三大運營商一樣,以兩個月為單位。

  客觀地説,國內三大運營商的流量不清零政策,從使用範圍來看,還是要領先於其他國家運營商的。

  但流量不清零實施後,“流量跑得快”的質疑又隨之而來。

  從10月份開始,很多手機用戶突然發現,在使用習慣沒有變化的情況下,自己的手機流量使用量比以往多了不少,以前到月底還能有剩的套餐流量到月中就用光了。於是,一種説法開始廣為流傳——運營商在實施流量不清零的同時,也在計費系統上做了手腳,暗中偷用戶的流量。恰逢這段時間,網路上又出現了幾起關於手機流量的熱門事件,如北京一用戶出國期間未插SIM卡卻産生鉅額流量,廣東一用戶手機3小時産生23G流量等,這些事例似乎也佐證了運營商確實在偷流量。

  一時之間,運營商的形象從高大上的央企淪落成算計用戶的“偷流量”的奸商。雖然網上的熱門事件最終也都被證明與運營商無關,但已經造成的輿論影響也讓運營商感到委屈。

  根據記者這些年的通訊行業報道經驗,這種“誤會”自從有了流量經營之後愈發多了起來。尤其從2014年初開始,隨著4G用戶增多,流量投訴也在增多,究其原因,運營商對流量使用的宣傳與流量大發展的形勢一直存在差距,普通用戶對於複雜的網路使用、流量計費等專業知識很有限,很容易出現誤判。

  正如電信行業獨立分析師付亮所言,阻止這種誤判的根本辦法,還是提高溝通效率,按用戶的語言説得讓他們能夠理解(去專業化)。

  此外,運營商在處理這類糾紛時有些舉措也有失當之處。比如,此次流量門,用戶投訴就免單、送流量,這反而會讓用戶覺得運營商確有問題理虧,有意在掩蓋什麼。

  雖然這種補償式解決,也是因為工信部對電信運營商嚴控電信用戶申訴率和嚴厲打擊不明扣費的考核。運營商寧可“賠付”用戶,用戶表示滿意了,就息事寧人。要解決運營商“花錢”擺平投訴的問題,就必須建立一個公開透明的投訴機制,而不能讓運營商自己證明自己沒有偷流量,而是由第三方來調查。

  目前我國流量使用水準還很低,而流量增長在繼續,移動網際網路用戶在增多,在可預見的未來,感覺流量有問題的用戶絕對數肯定會增加。

  如何應對這一新形勢下的問題,力挽不斷下滑的公信力,絕對是擺在運營商面前的一大挑戰。

  中移動300億元並購鐵通

  彌補網路資源短板

  除了4G大發展帶來的流量知識普及和管理挑戰,4G大發展的形勢下,網路資源也成了兵家重地。並購成為今年通信業一大主題,動輒百億元交易的背後是運營商彌補短板的迫切心情。

  2015年歲末,中國移動上市公司豪擲300億元收購中國鐵通。將實現將後者併入上市資産,即將固網寬頻業務納入上市主體。

  中移動由於歷史原因一直沒有固網,三大電信運營商當中中國移動是最後拿到固網寬頻業務牌照的,只有通過收購中國鐵通才能實現既做移動又做固網的目標。

  相較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在骨幹網路、有線寬頻和IDC(網際網路數據中心)上存在很大短板。在語音通信時代,這些資源還沒有顯示出重要性。但在流量經營時代,由於流量需要經過骨幹網路、有限寬頻,以及存儲在IDC上的網際網路內容資源愈加重要,中國移動的短板由此更加凸顯。因此,整合鐵通的資産有利於中國移動在流量業務方面的開拓。

  而另一方面,各運營商的全業務戰略發展也正在積極推進。其中,中國移動擅長個人業務,電信和聯通則主攻集團用戶。但現在,聯通和電信已經在不同方面地通過整合各自的資源來爭食中國移動的市場,比如推出“固話+語音”套餐搶奪家庭用戶市場。這對中國移動形成強大威脅。

  一個是全業務發展,一個是流量經營,這兩方面的因素促使中國移動開始重視鐵通的資源價值。

  鐵塔公司收購運營商

  存量鐵塔資産

  而另一方面,隨著鐵塔公司收購三大運營商存量鐵塔資産,電信領域內的混改也將拉開序幕。

  中國鐵塔10月14日與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家基礎電信企業以及中國國新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簽署交易協議,中國鐵塔將以發行股份與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向三家電信企業收購全部存量鐵塔相關資産,並同步引入新股東國新控股。

  交易完成後,中國鐵塔將由中國移動持有38%股份、中國聯通持有28.1%股份、中國電信持有27.9%股份、國新控股持有6%股份。

  此前,中移動、中聯通、中電信與中國鐵塔聯合開展了存量資産清查評估,三家電信企業鐵塔相關資産的評估值合計約2314億元人民幣。

  成立一年多的時間,鐵塔公司顯而易見的變化在於其資本上將不再完全由三大電信運營商主導,股東由三個變成了四個,資産由百億邁入了千億。

  鐵塔公司“三步走”戰略完成兩步,不僅收穫了電信業改革試驗田的階段性成果,未來上市、引入混合所有制或提上日程。

  這對於各方來説也給出了更多期待。鐵塔公司作為獨立公司可以更有效地運營鐵塔資源,緩和運營商壓力;國新控股的引入則使得鐵塔與三大運營商在資本層面開始疏離,加之國家在充電樁市場等方面給出的政策紅利,鐵塔公司今後業務將趨向多元化。

  三大運營商

  11年後集體換帥

  2015年的通信業大事記中,三大運營商集體換帥是必不可少的一筆。

  8月24日,中國移動正式對外宣佈,工信部副部長尚冰將接替奚國華出任中國移動董事長,奚國華將卸任;與此同時,中國電信及中國聯通雙雙發佈公告,宣佈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及中國電信董事長王曉初職位對調。

  三大運營商11年後的又一次“集體換帥”,讓業界充滿猜想。

  反腐和改革被認為是此次央企換帥的重要原因。此前,航空、能源和金融等行業的央企高管也紛紛“輪崗”,業界認為,高管調整更有利於重構內部秩序和掃除改革障礙。

  有內部人士透露,高管輪崗未必和業務層面有著太多實際的聯繫,反而可能和目前在通信領域掀起的反腐風暴有關。而此前有關中央紀委向三家企業派駐調查人員,被輿論解讀為高管輪換的前奏。

  三大運營商此番高管輪換已經傳聞了一年多,如今終於在中紀委完成巡視後塵埃落定。根據中央巡視組公佈的結果,三大運營商均有一批中高層管理人員落馬。

  而2015年12月27日下午中紀委的一則公告似乎印證了這種説法。

  12月27日下午中紀委宣佈,中國聯通原黨組書記、董事長,現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常小兵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目前,常小兵已成為自2009年電信業反腐以來,級別最高的被調查運營商高管,這將為正處於劇變期的中國通信行業格局帶來巨大變數。

  聯通電信罕見合作

  抱團抗衡中移動

  一年多前,鐵塔公司為電信業改革而立,為降本增效、共建共用而生。而2015年,共建共用的理念在運營商大換帥之後,愈見落地。

  特別是王曉初,調任聯通伊始,就聯手電信發力4G+,在聯通掀起一陣“變化”之風。

  在2013年底,工信部向三大運營商發放了TD-LTE標準制式4G網路的運營牌照,由此揭開了中國自主標準4G産業快速發展的大幕。通信行業是“得標準者得天下”,網際網路環境的競爭法則是“快魚吃慢魚”,在“網際網路+”的競爭背景下,利用牌照優勢下的時間差,中移動依靠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標準,現在中移動已經佔據了80%的4G用戶份額。

  中國移動在4G領域領跑的態勢,令另外兩家運營商不得不採取措施,奮起趕超。

  電信、聯通先是在4G網路共用方面擴大合作。中國聯通11月份下發了紅頭文件,要求落實與中國電信之間網路資源共建共用。文件中明確,與中國電信將開展網路建設領域合作,併為此,雙方集團公司決定成立集團、省、市三級工作組,建立完善的聯合工作機制。既然兩家公司已經決定成立集團、省、市三級工作組,就説明雙方此次合作是動了真格的。

  聯通和電信在4G網路方面均使用全球通用的FDD-LTE,只是兩家所採用的頻段不同,資源共用意味著兩家運營商用戶可以在己方網路覆蓋不佳時用對方4G網路。

  就在本月,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又在北京舉辦了六模全網通終端白皮書聯合發佈會,對終端産業鏈聯合發佈了《六模全網通終端白皮書》,六模是指GSM、CDMA、TD-SCDMA、WCDMA、TD-LTE、FDD-LTE,中國電信市場部副總經理陸良軍在會上表示:“我們希望全網通版本要與其他版本同價、同時、同質。”

  兩家運營商聯合舉行發佈會,這在行業中頗為罕見,這也是向中移動發起挑戰的一大信號。

  合併傳聞一傳再傳

  懸念或將揭曉

  聯通和電信的抱團合作,讓人對聯通電信合併又起猜想。而即便工信部和運營商屢屢辟謠,聯通電信合併的傳聞在這一年中仍是隔三差五就要瘋傳一回。

  而只要一有合併傳聞,兩家公司股價就扶搖直上。

  今年的A股市場,央企整合成為凝聚市場人氣的最重要的“主題”之一,而資本市場的“全民盛宴”反向帶動了公眾對央企整合的關注程度,相關傳聞充斥市場,真假交織。

  目前眾多版本的央企合併猜想其實都濫觴於今年發生在高鐵領域的南北車合併和核電領域的中電投與國家核電合併。雖然乍一看行業迥異,但細緻觀察兩者在市場佈局、企業使命、行業特點上有很多相似之

  處,因而在合併的內在邏輯上是一致的。

  這兩個領域,國內市場已無法滿足其發展,也是我國向外推銷的主要産品技術,但是國際市場競爭也很激烈,急需增強央企實力去放手一搏。

  可以看出,在“一帶一路”和“中國製造2025”的國家戰略下,提升央企國際競爭能力、推動中國技術走出去,是這一輪央企重組的主要訴求。

  反觀電信、聯通,無論是從所處的行業特點還是從企業承擔的功能使命,都不符合上述標準。

  並且,如果電信聯通合併,競爭寡頭化三為二,新公司的實力、業績、效益或能提升,但必將抑制市場競爭,導致企業和行業效率下降。由此造成的壟斷外部性將集中作用於國內市場,由整個社會承擔。它所帶來的效率損失也不會只停留在電信行業或者資訊産業,而將影響到創業創新的基礎環境和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相較于可能增加的幾百億利潤,合併的效率代價和影響上的不確定性簡直是無法承受的。

  但是即便合併不成,不代表電信央企重組會擱置。據一位電信資深人士認為,民資進入電信央企,實現混合所有制將是大概率事件。

  至於為什麼很多人相信合併傳言,或許中國電信相關負責人那句話可為回答,“大家只相信他們願意相信的。”

  而在常小兵被調查後,合併與否的懸念或將解開。如果中國電信任命新的掌舵人,並完成新的班子調配,則至少在未來3年—5年內,電信聯通的合併可能性將大大降低。

  虛擬運營商

  虧併發展著

  三大運營商風起雲湧,祭出“大招”的同時,移動轉售市場上,虛擬運營商這個新生力量也紛紛行動起來,希望在通信業變革的大潮中分上一杯羹。

  作為新生事物,虛擬運營商曾被寄予厚望,作為突破通信行業引入民營資本的試點而統一推出。不過,在獲得運營資格後,42家虛擬運營商在頭一年交出的成績並不理想。

  不僅用戶數與當初的樂觀預計相距甚遠,宣傳上的排山倒海,也沒有遮掩虛商與用戶心理預期存在的差距。虛商的網路、價格和服務屢遭詬病。

  不過,對於滿懷期望投入虛擬運營行列的參與者來説,最尷尬的還是,捧著一塊金燦燦的牌照,做著不賺錢的生意。42家虛擬運營商都處在虧損之中。

  而虧損的直接原因就是價格因素。業內人士表示,虛擬運營商的規模並不夠大,從價格而言,並沒有競爭優勢,甚至出現了批零倒挂的情況,也就是説,從虛擬運營商上網的流量資費甚至比三大運營商還要高。

  幾乎所有的虛商都沒有找到自己的方向,即使和自己的已有業務整合,也還處於非常初級的階段,根本未形成協同效應,未看到由於協同帶來的成本節約。

  價格上並無任何優勢,這讓虛擬運營商無法與三大運營商正面競爭,必然只能另尋出路。

  目前來看,虛商已經逐漸告別單純的通信業務,最主要的創新模式就是以SIM卡為入口,將語音、流量、短信等業務與補貼融合到自己原有的業務之中。

  從絕對數量上來講,虛擬運營商的發展並不令人滿意,不過從增長速度來看,前景依然值得看好。截至今年8月底,虛擬運營商移動轉售業務用戶平均月凈增200萬左右,佔全國行動電話用戶數的0.9%,佔全國凈增用戶數的48%。

  與“枝大葉大”的基礎運營商相比,虛商的優勢在於機制靈活、資源配置效率高,可以更快創新。因此通過“百家爭鳴”的差異化競爭,讓市場競爭從“三國爭霸”步入“戰國時代”才是虛商的價值所在。

  而對於這些民營資本來説,通信入口是一種稀缺資源,佔住了就有大用處。也正因此,虛商的牌照頗為資本市場所青睞,光是一個正式的牌照就有大約1億元的估值。

  42家試點企業,馬上就要結束兩年的試點期,正式的移動轉售牌照也將發放。目前看來,大多數企業將獲得牌照,2016年將是移動轉售企業的大發展年。

  舊格局解體新格局未立

  國産手機高端突圍

  作為通信産業鏈的一個終端,手機市場在2015年變化也很大。傳統的“中華酷聯”格局解體了,而無論是“中華小妹”還是“樂華小妹”也都尚未站穩腳跟。

  2015年。國産千元機層出不窮,紛紛走向國際,但形勢不容客觀。

  根據IHS的數據,2015年第三季度全球出貨量前十的手機品牌中有多達七家國産品牌。

  不過不容樂觀的是,國産手機出貨量能夠取得如此成就,大多是在中低端機市場依靠低價碾壓國際品牌。

  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資訊化與工業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長許志遠指出,在2000到3000元手機價位中,國産手機出貨量佔比已經從2014年第一季度的28%到現在的88%左右,在3000到4000價位手機的出貨量當中,國産的手機佔比已經從2014年第一季度的7.5%增長到2015年第三季度的76.8%。不過,4000元以上的手機的出貨量當中,國産手機佔比在2%以內,國産手機基本上沒有進入4000元這樣一個價格的空間。

  不過,以華為和中興為代表的終端製造廠商已經開始瞄準高端市場。華為Mate系列和中興Axon天機系列就是兩家廠商力推的高端旗艦機。

  中興通訊執行副總裁、終端CEO曾學忠曾表示,Axon天機是一款集大成的産品,寄託了中興終端向高端轉型的最大期許。

  而華為憑藉Mate 7在3000元市場一展頭角後,今年又順勢推出了Mate S,並定價在4000元以上,這是國産手機(大批量産)首次突破4000元以上高位。而據華為手機總裁何剛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華為還打算推出5000元價位的手機。

  從整個手機市場的競爭和發展模式來説,也看到了一些變化,國內市場從機海戰術轉向精品路線。國內手機市場當月新上市的機型的數量下降很快,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明顯下降,智慧手機上市機型從2014年上半年的每月150款,到現在的100款左右,下降的趨勢還是很明顯。

4G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美格智慧 35.04 10.02%
2 博創科技 49.61 10.00%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中科創達 38.25 5.58%
5 新易盛 25.10 5.0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北緯科技 8.41 -2.21%
2 初靈資訊 16.03 -2.20%
3 東信和平 8.55 -2.06%
4 華星創業 5.49 -1.96%
5 春興精工 8.69 -1.9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