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無錫海關推行“健康體檢”

  • 發佈時間:2015-12-28 23:31:41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戴華明 吳晶晶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中凱光電公司正式獲得了由南京海關授予的“一般認證企業”資質。今後,只要在認證有效期內,公司在開展進出口業務時,一年就可減免相關保證金2000多萬元。如此“沉甸甸”的認證書,中凱公司從申請到拿到卻只用了兩個月時間,“能有這麼快的效率,得益於無錫海關試點實施的企業‘健康體檢’工作。”該公司董事長王炳坤如是説。

  企業“健康體檢”,就是企業通過聘請社會仲介機構對自身進出口經營活動進行自我檢查審計,如若提前發現“隱患”、及時“治療”,對企業今後的健康運作大有益處。眾所週知,關務活動因其具有政策複雜性、操作專業性特點,即使是擁有專業報關人員的大型企業集團,也會出現由於政策不明、工作失誤而被海關依法處罰的情形。有時看似就是一個小小失誤,但如果涉及數額巨大或者情節嚴重,企業也會遭致較重的處罰,甚至影響到企業信用等級,從而對後續的各項關務活動産生不利的影響。據無錫海關駐宜興辦事處趙菊蘭科長介紹,每年在宜興地區,因企業主或業務人員的海關法律、法規意識不強,而造成違規違法的事情時有發生。趙菊蘭説:“與其等到企業出險,海關來當‘救火員’,不如我們提前介入,當好企業運作的‘保健醫生’。”

  2014年8月,無錫海關駐宜興辦事處在宜興開發區率先實施企業“健康體檢”工作,首先選擇的就是從事加工貿易的企業群體。據統計,在企業違規行為中,最常出現的一類就是“擅自處置海關監管貨物”情形,這裡所指的“貨物”中包括各類加工貿易保稅貨物。根據規定,所有享受了“保稅”待遇的原材料,無論是被加工、還是再銷售,相關處置環節都必須在海關備案,即使是産生的廢料、副産品也要先備案再處置,不可以擅自處理。這些細節往往會被企業忽視,‘健康體檢’就像“啄木鳥”把企業運作過程中各個類似疏漏一個個啄出來,讓企業的肌體更健康。

  為了倡導“健康體檢”,宜興開發區管委會還出臺了專項扶持政策,鼓勵企業引進第三方機構進行“健康體檢”,並給予一半的資金補助。該政策執行一年多來,園區已有昱輝陽光、雅克科技、高青製衣等6家企業自發體檢。作為一家成立時間不長的新企業,中凱公司能夠這麼快的通過海關“一般認證”就是因為在申請之前首先邀請第三方會計事務所,對公司運營整體進行“體檢”。體檢的過程也是企業自查自糾的過程,開發區一家運作良好的企業,體檢中發現了擅自處置保稅貨物情形,體檢後向海關“主動披露”,問題得以及時解決。“如果在海關稽查核查中發現這一行為,那就將作為違規行為受到相應的行政處罰,企業損失就大了。”趙科長表示,海關希望通過體檢,進一步引導企業守法自律,充分激發企業加強內控的內在動力,逐步形成企業自律、社會共管的良性迴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