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下週二還將重度污染 明年1月1日霧霾才會減弱

  • 發佈時間:2015-12-26 14:01:00  來源:北京晚報  作者:張航  責任編輯:羅伯特

  霧霾繼續籠罩北京城。記者今天上午從市環保監測中心了解到,隨著冷空氣進京,午後城區污染物濃度將下降。截至記者發稿,密雲地區的空氣品質已經好轉,為中度污染。預計明天本市空氣品質為良好到輕度污染水準,但下週一可能還會有一次污染過程。

  全市只有延慶“一級優”

  昨天的北京“空氣污染地圖”出現了奇怪的景象——全市一片暗紅,唯有延慶“一枝獨綠”。延慶空氣品質為一級優,其他區縣空氣品質為六級嚴重污染。幾乎所有監測點PM2.5濃度都維持在40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高位,個別站點甚至突破600微克/立方米。

  今天上午10點,城六區空氣品質依然為六級嚴重污染,延慶為一級優。記者了解到,昨天只有延慶受到了冷空氣偏北風的影響,而其他地區都是偏東偏南風,污染隨風傳輸進京。由於冷空氣實在太弱,無法越過八達嶺山區進城。

  黃色預警為何不升級

  昨天本市相繼發佈了霾橙色預警、重污染黃色預警,同時大霧黃色預警持續,全市“三警齊發”。北京剛剛經歷了重污染紅色預警,為何預警解除後污染仍然很重?昨天啟動的黃色預警為何不升級?不少市民都有疑問。

  對此環保部門解釋,由於近期華北地區大範圍污染形成的高濃度污染物在弱冷空氣作用下並未得到有效清除,導致前天從周邊快速回流匯聚,在本市形成極高濃度污染;同時,本市處於區域低壓輻合系統的中心,氣象條件靜穩,濕度接近飽和,本地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持續積累和轉化,在極高的污染背景濃度下進一步抬升了污染水準。

  環保部門表示,紅色預警的啟動條件是“預測空氣重污染將持續3天以上(72小時以上)”。但根據最新預報,此次重污染過程自12月24日夜間開始,預計至12月26日下午結束,持續2天時間,達到了應急預案黃色預警的啟動條件。

  下週二還將重度污染

  從預報來看,今天上午,一股冷空氣抵京,但由於移動速度緩慢,強度也有限,加上前期污染濃度較高,預計空氣品質從午後開始才能自北向南明顯改善。明天京城在冷空氣作用下,空氣品質預計達到良至輕度污染級別。

  不過由於近期冷空氣勢力太弱,從預報來看,下週一北京空氣品質又將達到中度污染,週二陷入重度污染水準。據中央氣象臺預計,明年1月1日,霧、霾天氣才會減弱。 (記者張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