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綜述:WTO擴容為多邊貿易體系注入新血液

  • 發佈時間:2015-12-18 13:36:3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內羅畢12月17日電(記者朱紹斌 韓茜)世界貿易組織(WTO)內羅畢第十屆部長級會議上迎來賴比瑞亞和阿富汗兩名新成員,為博弈不斷、困難重重的多邊貿易談判進程帶來些許亮色。

  作為兩個最不發達國家,賴比瑞亞和阿富汗將成為世貿組織自1995年成立以來加入該組織的第35名和36名新成員。它們的加入進一步顯現了世貿組織成立20年來生命力依然煥發,以及各國對於多邊貿易體制安排的信心。

  世貿組織迎來新成員

  阿富汗政府第一副長官穆罕默德·汗在17日舉行的入世大會上説,阿富汗獲准加入世貿組織將幫助該國實現經濟開放和發展,促進該國治理能力建設,增強投資者利益保護,消除腐敗現象,並將有利於私有行業發展以及國家減貧。

  他表示,當前阿富汗的主要貿易夥伴是周邊國家,成為世貿組織成員之後其貿易夥伴將更加多元。此外,此舉還將幫助該國實現區域和平與穩定。

  賴比瑞亞總統埃倫·約翰遜-瑟利夫在此前一天的入世大會上表示,賴比瑞亞獲准加入世貿組織是該國在推進經濟轉型,實現包容性發展道路上的一個重要轉捩點,加入世貿組織將推動賴比瑞亞國家建設與發展。

  這位非洲大陸的首位女總統稱,賴比瑞亞經濟轉型不可能獨立完成,也不能孤立無援,需要建立對外合作夥伴,加入世貿組織也表明賴比瑞亞認同非洲國家在強化多邊貿易體制上的共同立場。

  賴比瑞亞和阿富汗分別進行了長達8年和11年的入世談判歷程。根據世貿組織入世程式,新成員被批准加入後,還需在被限定的時間內就入世協議在國內獲得法律批准。新成員向世貿組織提交本國正式接受入世協議的文案30日以後,將成為正式會員。

  新會員入世是對WTO的最好檢驗

  世貿組織總幹事羅伯托·阿澤維多稱,世貿組織不斷迎來新成員是對組織健康狀況的最好檢驗。他表示,每一個成員的入世談判都具有其獨特性,但最終都代表了它們認同和堅持世貿組織開放、透明及強調規則和法制的核心價值觀。

  他認為,成為世貿組織成員意義重大,因為它表明成員有願意向世界打開通商大門和吸引更多外商投資。通過多邊貿易,新成員將賦予創造就業,提高收入和改善人民生活的能力。

  參加入世大會的各國貿易官員一致對兩名新成員表示歡迎。中方代表、財政部部長助理鄒加怡在祝賀阿富汗加入世貿組織時稱,阿富汗入世對於世貿組織意義重大,因為這標誌著該組織仍具吸引力和活力,同時也讓該組織變得更具全球代表性。對阿富汗來説,入世將使該國更好融入全球發展並加快其戰後重建。

  肯亞總統肯雅塔在祝賀賴比瑞亞獲准加入世貿組織時表示,很高興看到這項決定在非洲的土地上達成。他説,賴比瑞亞入世將為其持續推進國內改革提供平臺,並將激勵其他非洲國家進行國內政策改革。

  WTO“富人俱樂部”形象有望改變

  世貿組織負責成員入世事宜的官員謝杜·奧薩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賴比瑞亞和阿富汗的加入將改變一種看法,認為世貿組織只是一個“富人俱樂部”,只關心富有國家的利益。

  作為兩個最不發達國家,賴比瑞亞和阿富汗的加入將對世貿組織成員結構帶來多樣性,也有望增加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在貿易談判中的話語權。賴比瑞亞和阿富汗的加入將使最不發達國家在世貿組織成員中的比例超過五分之一。

  最不發達國家集團貿易談判協調員、孟加拉國商業部長圖法伊爾·艾哈邁德説,賴比瑞亞和阿富汗獲准加入WTO是本屆會議上的好消息。將來還會有更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加入。

  官方資訊顯示,當前還有19個經濟體正在溝通入世條款,並且絕大多數都是發展中國家,這個全球最大貿易組織將註定迎來更多發展中國家面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