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程式猿帶你解讀“網際網路+”時代金融

  • 發佈時間:2015-12-18 08:44:00  來源:東北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當今社會對跨行能力人才是求之似渴。尤其,對於網際網路金融行業來説,只懂金融,只懂網際網路的求職者一抓一大把。然而,即使你懂得整個網際網路金融行業,並且還能涉及到頂層規劃,也都算不上網際網路金融跨界人才。 因為對於下一個風口——網際網路産業金融。你不但需要網際網路那一套:産品、用戶、渠道等等,你還要了解實體門店。是的,你需要具備線下傳統行業的運營經驗。否則,你就只能是一名浮誇之輩。

  聽起來可能有些苛刻。但這正是時代迭進的現實速度,你需要成為更為全面的人才,來適應整個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的全新洗牌。

  P2P平臺的最新情況

  兩年以來,P2P高歌猛進後已顯疲態。

  據網貸之家數據統計,截止2015年11月底,全國P2P累計3769家,但問題平臺數也累計達到1157家,佔比三分之一,跑路、壞賬數累計量越來越大,行業口碑越來越差。

  年關將近,又有很多公司出事和倒閉,其中,不乏一些非常有名氣的平臺。

  e租寶,P2P行業的一個巨型航母,曾插播央視《新聞聯播》廣告時段。2015年12月3日,e租寶被曝出“涉嫌非法集資,高管悉數被帶走”事件。回想9月份融金所被經偵調查過程,這一次e租寶很難再全身而退。市場投資者的信心也因此受到衝擊。

  再回顧最近幾起跑路事件,一個規範經營P2P平臺,毛利可能是在3%—6%左右,如果要墊付過千萬的壞賬,幾年的利潤也不夠填的。所以P2P的生態可謂是“操著賣白粉的心,掙著賣白菜的錢”。

  有人因此就鋌而走險,卷款跑路的也不在少數。

  尤其,當前國內監管制度缺乏,網際網路金融行業魚龍混雜。不僅僅是網際網路人,完全沒有金融背景的人,還包括那些以前做小貸、做擔保、做融資租賃、做典當、做信託,做投行的等等都在做P2P。

  曾就有人開玩笑説,做網際網路金融只需要“三個一”,一拍腦門,一根板凳,一台電腦。

  然而,網際網路金融的本質還是金融,背後沒有真正的實業基礎,沒有強大的股東和VC支撐,就跟地痞流氓沒有區別。遇到無法覆蓋的壞賬時,P2P就會跑得非常之快。

  這輪清洗是酷熱後的暴雨,大量草根平臺會被衰減掉。但如果你以為P2P這鍋粥就快被攪黃,那就大錯特錯了。那麼,作為網際網路金融的新生勢力P2P模式,在經歷了5年狂奔後,到底出路在哪?

  行業不斷細分,P2B是塊肥肉

  正如共用經濟概念起家的Uber,開始做起來像是全民皆司機。做工程的在開車,拍婚紗的在開車,搞金融的也在開車。可你別忘了,共用經濟仍處在發展當中,若是覺得當司機也不錯,遲早會獨立來做專職。

  社會分工專業化的趨勢,永遠是歷史顛撲不破的規則。

  P2B就是屬於P2P的一個細分支脈。但是因為它的資産端劃得更細,所以相比P2P更有生命力和穩定性。

  P2B網貸平臺趨向於專注服務某一行業,可以將個人對個人(peer-to-peer)不可控的經營風險轉向可控的核心企業經營風險。從2014年下半年始,越來越多的P2P平臺開始增加供應鏈金融業務。

  理論上它與P2P不存在業務重疊的地方,它們的區別主要在於資産端, P2B直接服務於中小企業,等同於服務於實體經濟。

  由於監管市場尚不規範,無論多麼先進的風控模式,在國內都容易水土失調。純粹地迷信風控畫餅,不如仔細糾察資金流向。

  資金流向可控的平臺,是評判其存活度的關鍵。

  當前,網際網路金融看似危機四伏。卻正是風口轉換,行業規範的好時機。P2P行業經歷完這輪瘋魔亂舞,必然導向資産供應從C端到B端業務的提煉。但P2B模式遠遠不是細分的終點。未來將以它為基礎,出現各個領域和金融模式的創新。

  實業不廢,打通上下游供應鏈

  實業永遠是網際網路金融的雄厚基礎。正如,網際網路金融永遠無法取代傳統金融的地位一樣。狂熱的網際網路精神讓人們失去了對實業的初心。其實,怎樣衡量和判斷線下實體門店的借款需求,正是當前P2P行業所需的優質資産。

  立足實業的P2B理財平臺分利寶總裁葉國富説,“P2P行業還需重新洗牌,慢慢進來的就是在自己那個産業裏有話語權,對自己所在産業有深刻認識,能夠有效管理産業風險,而且線上上線下都有流量的企業。未來做網際網路金融一定要有雄厚的實業支撐才能做久。唯有如此,金融才有出路。”

  大量P2P平臺壞賬,跑路的根本原因在於借貸項目的劣質。一個靠譜借款項目的篩選,除了在貸前徵信上下足功夫,更需要對借款人進行細分和篩選。與其在泥地裏打滾,不如在草地上跳舞。在中國市場風控和監管成熟以前,不如把目光放到更加可控的實體門店及其上下游借貸項目。

  這就涉及到供應鏈金融的概念,簡單來説,就是網貸平臺圍繞大品牌核心企業,通過控制上下游企業的資金流,把單個企業難以控制的風險轉變為整體産業鏈的可控風險,能夠有力確保項目整體的安全穩健。

  可是,供應鏈金融的門檻較高,只有掌控深厚的實業背景和資源,對行業有深刻的理解,才能把控好産業風險。單單是網際網路和金融精英已經不足以跨過這個門檻。

  例如網際網路金融P2B旗艦平臺分利寶理財,上線不足三個月,投資總額已經達到1.27億,累計為用戶賺取424.7萬元理財收益。其借貸業務主要聚焦在國際知名實體連鎖品牌,為這些品牌的加盟商提供融資開店服務。目前合作的品牌除有名創優品、啤酒炸雞外,還有即將引入的麥當勞、肯德基、7-11等優質品牌。

  分利寶創始人葉國富擁有十五年實體門店運作經驗,通過打造分利寶P2B品牌連鎖産業金融模式,將消費者的資金無縫注入其精選的優質實體商業項目,最大限度的降低P2P網貸行業常常出現的因投資不良資産而産生的風險幾率。

  除了服務下游的核心産品“開店寶”,分利寶平臺上的“企融寶”專門用來服務品牌連鎖産業的上游供應商,通過保理的形式盤活供應商的資金流。

  資産端的優化是杜絕不良資産的唯一可靠方式。市場從不缺乏閒散資金,也不缺少投資項目,缺乏的是靠譜的項目和閒散資金的有效連接。參與到網際網路金融這份大潮中的創業者,都要對自身實力有更加清晰的認識。

  網際網路産業金融2.0

  網際網路産業金融2.0代表什麼?

  曾經,網際網路1.0時代的門檻很低,一些頭腦發熱的創業青年,以薄弱的實力也敢試水金融業。這就導致了一輪又一輪的龐氏騙局。

  無論是P2P,P2B,供應鏈金融,還是網際網路與金融的無限+,都無法逃避的話題正是風控。當然,專注做P2P的普惠金融也很多,它們對自身的風控能力要求異常苛刻。所以天下三分,形成了當前幾個寡頭、第一梯隊、細分市場的格局。

  2016年,監管制度的完善會陸續卡掉不合規的平臺,草根創業者不再是金融遊戲主力軍,擁有實業基礎並在細分領域上的創新是下一輪風口。

  擁有産業資源的平臺若能做好風控建設和數據分析,相信更是如虎添翼,安全指數倍增。越是對涉足的行業鑽研深刻,風控就能做得越到位,專業的風控決定了你平臺的資産是否優質。

  當熱潮逐漸退去,回歸金融本質時,或許網際網路金融平臺會沉下心去解決一個關鍵問題:即如何最大限度把控小微企業融資風險。(文/陸知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