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外貿發展看“面子”更要看“裏子”

  • 發佈時間:2015-12-17 22:29:43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程亞麗  責任編輯:羅伯特

  針對今年以來的外貿形勢,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12月17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指出,觀察中國外貿發展情況,不能單純看直觀的貿易規模和總量增長數據等“面子”漂不漂亮,更要關注中國外貿在全球市場中的份額、外貿企業得到的實惠、外貿結構優化等因素的“裏子”實不實在。

  參照上述標準,沈丹陽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外貿發展總體上是很給力的。”

  多種因素讓企業“喘不過氣”

  據海關統計,今年1~11月我國進出口35655.3億美元,同比下降8.5%。其中出口20523.2億美元,同比下降3%;進口15132.1億美元,同比下降15.1%。

  沈丹陽指出,今年我國外貿所面臨的困難根源在於外需乏力。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貿組織(WTO)等主要國際經濟組織發佈的數據,今年以來,由於全球經濟持續不振,國際市場需求嚴重低迷,全球貿易增速明顯低於世界經濟增速。

  “過去通常的情況是全球貿易增速兩倍于全球經濟增速,這幾年的情況倒過來了,貿易增速明顯低於經濟增速。”沈丹陽説,“從各國際組織已經公佈的數據看,今年很可能是除2009年以外全球貿易降幅最大的一年,全球有70個主要經濟體進口出現負增長,而且這70個主要經濟體的出口基本下降。”

  根據WTO月度統計測算,1~9月全球貨物貿易出口額同比下降11.1%。

  如此疲軟的外需令我國外貿企業叫苦不迭。“最近商務部對全國70個重點行業、6000多家企業進行問卷調查的時候,企業普遍反映今年全球市場需求比2009年金融危機時更加糟糕。”沈丹陽透露。

  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紛紛抬頭也令外貿形勢“雪上加霜”。沈丹陽透露,1~10月,我國共遭遇12個國家(地區)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65起,涉案金額達58.3億美元。

  “外需乏力與國內投資放緩、要素成本繼續上升、人民幣升值等多種因素交織、疊加在一起,企業的反映是今年外貿形勢極其困難,甚至到了喘不過氣來的程度。”沈丹陽説。

  五張成績單掙足“裏子”

  儘管當前形勢複雜嚴峻,沈丹陽表示,根據已掌握的情況,目前已經可以預期,今年中國外貿將拿出5張漂亮的成績單。

  第一張是在全球出口市場的份額明顯上升。我國出口在國際市場所佔的份額已由2014年年底的12.4%提升到13%左右,原因就在於美國、歐盟、日本、南韓、印度等國家和地區的出口大幅度下降的同時,中國的出口降幅最小。

  第二張是進口“量增價跌”使國家和企業得到了大實惠。按海關統計的進出口價格指數測算,前11個月,我國出口價格與去年基本持平,而進口價格整體下降超過10%,出口相同數量的商品大約可以多換回12%的進口商品。“僅因為原油、鐵礦石等11種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價跌,合計減少付匯1820多億美元(約1.15萬億人民幣)。這不僅意味著國家和老百姓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還意味著企業成本降低,有利於我國企業效益和競爭力的提升。”沈丹陽説。

  第三張是對外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沈丹陽舉例説,前11個月,我國鐵路、電力、通信等大型成套設備進入美歐等中高端市場,出口增長超過10%;對越南、印度等國家出口的增幅都接近或者超過10%;跨境電子商務出口增速超過30%;市場採購貿易增幅超過70%,從而帶動大量中小微企業出口,成為新的外貿增長點;服務貿易佔全球比重和佔我國對外貿易比重實現“雙升”。

  第四張是保持了對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巨大貢獻度。沈丹陽指出,據商務部研究院測算,預計全年外貿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大約為12.3%。更重要的是,由於外貿的良好表現,直接或間接帶動了數以億計的就業崗位。

  第五張成績單是繼續保持全球第一齣口大國和第一貿易大國地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