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易董事局主席丁磊:跨境電商的本質 是共用美好

  • 發佈時間:2015-12-15 13:24:00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剛剛公佈的網易三季度財報,把低調的丁磊拉回聚光燈下。財報顯示,網易在該季度凈營收10.5億美元,同比增長114.06%,環比增長46.06%;凈利潤2.96億美元,同比增長62.35%,環比增長32.13%,交出了一份靚麗的報表。

  在中國網際網路圈內,寧波人丁磊一直是特立獨行的存在,不扎堆,也不焦慮,至少沒有把焦慮寫在臉上。

  儘管在北京、廣州都有網易的核心業務部門,大部分時間丁磊還是選擇待在杭州濱江網易的辦公室裏,“我是浙江人,待在杭州最舒服。”

  從1997年創辦網易開始,丁磊是國內第一批在網際網路圈闖出名氣的大佬。與BAT的宏大敘事和平臺戰略相比,丁磊只對與內容相關的産品感興趣,網易似乎也擅長此道,無論是網易郵箱、網易新聞客戶端還是有道詞典、網易公開課等。

  這或許與丁磊骨子裏喜歡小而美的生意有關,他做很多東西,都不是先搭多大的架子,而是先考慮做用戶喜歡的事情。比如“網易公開課”項目,就是一名員工徑直走進丁磊的辦公室,説老闆我想做這麼個東西,丁磊靜靜地聽了幾分鐘就答應做了,3年投入了一億多元。“這時候我不是老闆,我是用戶,是評估者,這不決定你是否被提拔,也不決定你是否加薪水,所以你不用害怕。”丁磊總會笑著和員工這樣解釋。

  今年1月,網易在杭州上線了全新的跨境電商業務——網易考拉海購。丁磊對這個電商業務的要求,仍然是一貫的“有態度”價值理念,也就是説要遵從自己的商道,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用戶,賺有良心的錢。雖然進入跨境電商的時間點並不算早,但丁磊説自己信奉一條原則,只要把用戶體驗做得足夠好,就有後來居上的機會。

  這種有態度的商道,或許是流在丁磊的血液裏的。在一個公開場合,丁磊就曾以一個寧波人的身份表示,寧波幫的經商之道中,最核心的理念就是誠信務實。600年前,寧波商人創建了據説是世界上最早的郵局民信局。民信局的業務除了送往來信件外,還會幫忙寄送包裹、銀票、契約,甚至運送報紙。為什麼大家敢把重要信件、物品交給這種民間機構?原因是,這個民信局非常注重商業信譽。在丁磊看來,六百年前的寧波商人就已經體會到誠信的重要,自己現在做電商、做生意更不能缺少這樣的自覺。

  如何做到對用戶負責?考拉海購上的每一個産品都是網易精挑細選出來的,價格也都是認真審核之後確定,這種自營模式讓員工吃了很多苦頭,很多人需要一個國家一個國家地跑,到處選産品。因為是海外直接大宗批發進貨,目前考拉的價格某種程度上説已經是“海外批發價”。再加上自營對商品渠道的有效把控,“正品、低價”已經成為考拉的核心競爭力。

  就個人而言,丁磊認為跨境電商企業所做的事本質上是一種共用,是在全球範圍內共用好的商品、好的生活方式。過去小眾的跨境商品消費未來會成為主流消費,這個已經是被認可的趨勢,而考拉海購等跨境電商要做的就是加快這個趨勢,更快、更好地為國人提供全世界範圍內有品質的商品,讓杭州、讓中國成為自由流通的世界級B2C市場。

  “我本身是寧波人,私心還希望可以幫老家作點貢獻。寧波港通天下,從秦朝開始就出現了海外貿易,歷史上都是非常著名的港口。清末民初坊間就流傳一句話叫“無寧不成市”,意思是沒有寧波人就成不了市場,做不成生意。就現在而言,全國5個首批跨境貿易電子商務試點城市中,寧波的交易額、包裹量也都在前列。網易希望幫助寧波提高跨境購平臺的綜合貢獻,也希望借助寧波的優勢將業務輻射到中國更多城市,將全世界最好的商品帶給中國的千家萬戶。”丁磊告訴記者,未來三四年,希望網易在跨境電商領域能夠達到500億元到1000億元的規模,將自營業務做到全國前三。

跨境電商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東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輝超市 10.11 2.74%
3 快樂購 41.38 2.50%
4 明牌珠寶 7.04 2.03%
5 外運發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産中大 6.53 -1.95%
3 長江投資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