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面板行業中韓“雙寡頭”局面斷言尚早

  • 發佈時間:2015-12-15 09:5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作為長期關注全球面板顯示産業發展的《中國經營報》記者,我曾多次提到“得面板者得天下”的觀點。作為顯示産業的最關鍵零部件,面板不管在科技公司內部還是整個顯示産業中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在TCL集團內部,旗下華星光電面板業務就被形象地稱為“現金奶牛”。而由於押錯電漿面板,松下和長虹也體會到難以承受之重。

  目前全球面板産業格局已發生大變。日、韓、中國台灣三極格局不再,日本企業中除夏普外,其他企業在面板領域的投資逐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中韓面板企業執掌牛耳的局面。

  據了解,液晶面板産業上世紀60年代起源於歐美,當時美國最大的科技企業例如西屋電氣、IBM一眼忘穿未來,可懸挂的超薄液晶電視如今才風靡市場。但當時西屋等企業已經將其視為短期研發目標。

  然而欲速則不達,歐美企業對此項成果的研發失去耐心。上世紀70年代,日本承接技術轉讓;80年代從計算器開始做起,開始從小屏向大屏的累進;90年代南韓也開始進入這一産業。之後為了借力打力,日本企業拉中國台灣企業進入戰局。

  中國面板企業有後來居上的意味。2003年,京東方通過杠桿收購的方式,並購了擁有液晶技術與産業運營經驗的南韓現代顯示株式會社。通過這次並購,京東方成為國內唯一一傢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也是規模最大的TFT-LCD廠商。

  之後,産業格局開始發生大的變化。2011年新力終於不堪連續8年的液晶面板業務虧損,決意退出與三星的面板合資公司。

  新力自斷上游實屬無奈,和韓係家族不同,新力股權機構比較分散,公司一直交給職業經理人打理。對於面板這樣“N年磨一劍”變現週期較長的項目,職業經理人無法在考核嚴苛的任期內“玩火”,而只有家族企業或者國企能夠開工此類項目。

  除了家族企業,面板顯示産業還代表國家意志。中國面板顯示産業的崛起和近年來國家有關部門的政策資金支援不無關係。

  但幫扶階段總會過去,日本、中國台灣等國家和地區面板産業一蹶不振和政府扶持力度減弱有關係。

  未來中國企業和南韓企業呈現雙寡頭的斷言仍然尚早,中國面板未來將甩掉拐杖前行,就必須提升自身造血能力。面板領域積極創新及其重要,此外從液晶向OLED邁進的過程之中,面板企業需要有正確的心態。今年三季度,在匯率波動之下,面板業務成為扛鼎板塊,夯實了三星的業績。三星嘗到了甜頭,回歸初心,增加了面板業務在公司內部的投入。據南韓媒體報道,三星螢幕公司計劃把位於南韓五代線LCD面板生産線的所有設備出售。所獲資金用於OLED生産線的研發和生産,一改以前對OLED的抵觸態度。

  以LG為代表的南韓企業舉起OLED顯示産業大旗,對於其他面板企業而言,做不了旗手,至少也應該有“不主動、不拒絕”的態度,因為拒絕新事物是沒有未來的。(孫聰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