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扶貧拔掉窮根 大數據後發趕超

  • 發佈時間:2015-12-14 05:53:21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吳秉澤 王新偉報道:貴州省明確在“十三五”時期,將圍繞“守底線、走新路、奔小康”總要求,突出實施大扶貧、大數據兩大戰略行動。

  “如果到2020年貴州不能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就會拖全國全面小康的後腿。”在中共貴州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上,貴州省代省長孫志剛説。

  近年來,貴州省“彎下腰來拔掉窮根”,實施精準扶貧“六個到村到戶”,探索出了“摘帽不摘政策”“資源變股權、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等扶貧措施,初步形成了一套可信可行、可學可用、可複製可推廣的“貴州經驗”,創造了全國扶貧開發的“省級樣板”。

  但總體來看,貴州的扶貧攻堅任務還很艱巨,是我國目前唯一一個貧困人口超過600萬的省份,貧困發生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0.8個百分點。

  雖然任務繁重,但貴州決心動員全社會參與,通過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抓好産業扶貧等舉措,分類施策,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部貧困人口脫貧,所有貧困縣摘帽,打贏科學治貧、精準扶貧、有效脫貧這場攻堅戰,不讓一個民族、一個地區掉隊。

  據了解,貴州計劃通過産業幫扶、轉移就業、生態移民搬遷、醫療救助等舉措,幫助465萬貧困人口脫貧,對158萬無力脫貧的貧困人口,則通過農村低保實行政策性兜底脫貧,預計到2019年,該省50個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將實現摘帽,9000個貧困村全部實現退出。

  “大數據是我省彎道取直、後發趕超的大戰略、大引擎和大機遇。”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説,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不只是要把大數據作為産業創新、尋找“藍海”的戰略選擇,同樣重要的是要把大數據作為“十三五”時期貴州發展全局的戰略引擎,更好地用大數據引領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廣大民生、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2014年以來,貴州發揮氣候、能源優勢,將大數據産業作為轉型升級、後發趕超的戰略重點來抓,以大數據引領産業升級,促進新一代資訊技術與三次産業融合發展,實招頻出,大數據産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

  目前,貴州省已經上線運作了全國首個省級政府企業數據統籌交換共用平臺——“雲上貴州”,獲准創建國家級貴陽·貴安大數據集聚發展示範區……今年前三季度,該省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的增加值同比增長68.2%,成為增幅最大的産業。

  據了解,“十三五”時期,貴州省將繼續加快發展以大數據為引領的電子資訊産業,推進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實施“網際網路+”行動計劃,促進數據資源共用,打造全國大數據發展戰略策源地、政策先行區、創新引領區和産業聚集區。

大數據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東軟集團 15.94 10.01%
3 賽為智慧 18.52 9.98%
4 航太資訊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美的集團 52.84 -3.10%
4 南威軟體 12.10 -2.97%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