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通訊:中國企業打拼美國市場勢頭好

  • 發佈時間:2015-12-13 17:08:1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洛杉磯12月12日電(記者張超群 薛穎)當你在大洛杉磯地區最受歡迎的英語廣播電臺節目裏聽到兩位主持人認真比較華為手機和當地常見品牌手機之間的差別,當你在加州長灘市的大街上看到一輛比亞迪的電動公交車從眼前駛過,當你在洛杉磯市中心仰視拔地而起的綠地大樓,你會忍不住為這些中國企業豎起大拇指。

  2015年,中企在美國市場上取得驕人業績。

  開始形成品牌效應

  “2015年就像是我們在美洲市場真正實現大發展的元年,我們播下的種子在這一年破土而出,”比亞迪高級副總裁、美洲業務負責人李柯説。

  今年4月,比亞迪與加州長灘市簽署60輛純電動大巴採購合同,創下美國電動公共汽車最大訂單紀錄,也是比亞迪迄今在國際市場上拿下的最大一筆電動公共汽車訂單。8月,比亞迪又與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簽署價值約1.7億元人民幣的36輛純電動大巴合同。

  比亞迪開始成為美國綠色環保交通領域的突出範例,開始發揮在新能源應用領域的標桿作用。

  今年6月的一次當地企業界論壇上,幾位嘉賓拿比亞迪和特斯拉相比較,認為與特斯拉的“富豪玩具”相比,比亞迪的電動大巴無疑可以造福更多普通民眾,為世界各地的節能減排作出更大貢獻。

  “在美洲地區,比亞迪代表的是一種新型的中國企業,靠技術創新和綠色環保的先進理念贏得海外市場,”李柯在巴黎參加氣候變化大會相關活動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説:“從巴黎氣候變化大會的情況來看,目前全世界只有比亞迪一個公司能夠為交通減排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

  在美投資“大手筆”

  12月8日,隨著最後一根鋼梁被吊裝到38層高的樓頂,世界500強企業、中國房地産巨頭綠地集團在洛杉磯市中心開發的大都會項目實現一期建築結構封頂。這片一年多前還是停車場的空地如今兩棟高樓拔地而起,還有兩棟高層住宅正在建設中。

  綠地大都會項目總投資超過10億美元,佔地面積2.56萬平方米,規劃建築面積15.32萬平方米。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包括三棟中高端公寓、一棟酒店及配套商業在內的大型城市綜合體。

  綠地美國洛杉磯公司總經理宋濤濤告訴記者,綠地洛杉磯大都會項目12月完成封頂的1號住宅樓平均保持每三天一層的速度增高,同期封頂的酒店建設速度為每五天一層。2015年綠地洛杉磯項目用看得見的成績為企業樹立了良好形象,給當地政府、民眾、投資者和員工帶來信心,使綠地在美國贏得了信任。三天蓋一層樓是美國西海岸混凝土澆築高層建築項目中的最快速度,遠遠超過當地市場同類型開發項目。

  紐約是綠地集團在美國佈局的另一個重點。在布魯克林綠地正與美國森林城拉特納公司合作開發包含14棟公寓建築、超過6000套住宅在內的布魯克林太平洋公園項目,總投資額為50億美元,成為紐約30年來大規模房地産綜合體項目之一。今年11月24日,17層的布魯克林太平洋公園一期B11號樓也如期封頂。

  綠地集團董事長張玉良表示,全球性大企業最終需要在全球市場中競爭,“走出去”是中國企業做大的必由之路。美國是綠地集團加快國際化經營的優先投資國。綠地可以通過全球化配置更多的資源,通過合適的成本推進國內的結構調整和提升競爭力。

  中企著眼兩大市場

  第一個中國高鐵和航空WIFI系統提供和服務提供商飛天聯合系統技術有限公司10月成立飛天美國公司。

  “美國目前雖然沒有高鐵,但是加州高鐵的少量土建工程已經開工,而且在未來主體工程建設中,中國企業具有較強的競爭力。飛天正密切關注加州高鐵、西部快線等美國在建或計劃中的高鐵項目的進展,為進入美國市場尋找機會,”飛天美國公司負責人李艷麗對記者説。

  飛天美國公司還有另一個重要任務——使飛天的航空WIFI系列産品拿下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認證。“目前美國歐洲均已允許在飛行過程中使用攜帶型電子設備,中國航空公司、民航總局及相關協會和組織都在積極推進機載網際網路的使用,我們必須儘快拿下美國和國際市場的準入,一旦中國航空市場具備條件,我們就有了競爭優勢,”李艷麗説。

  飛天成立美國公司瞄準的是中美兩大市場,能夠進入這兩大市場,不僅意味著眼前利潤的增長,而且對企業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像飛天這樣的民營企業,提早佈局、巧妙把握中美兩國市場機會,以戰略性的眼光為自身發展勾畫未來。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商務參贊劉海彥説:“近年來,在美國投資興業的中國企業數量不斷增加,經營領域既有傳統的進出口貿易、餐飲服務、房地産,也有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以及伴隨跨境貿易方式轉變發展起來的電商物流等。”

  劉海彥説,新到美國的中企絕大部分是民營企業,這説明民企已逐漸成為中企“走出去”投資的主力軍。民企適應很快,善於利用當地資源,根據當地政策和社會需求按當地的遊戲規則行事,使企業儘快融入當地社會環境並紮下根。

  “中國是近年來對外投資增長最快、最有發展潛力的國家,美國不少地方政府紛紛在中國招商引資。隨著‘走出去’的經驗越來越豐富,中國企業在美國實現更大發展是大勢所趨,”劉海彥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