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民財評:加快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建設

  • 發佈時間:2015-12-13 13:56: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卞永祖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年以來,世界呈現分裂化甚至碎片化的趨勢沒有改變,中東恐怖主義的發展令人擔憂。世界經濟發展前景仍不明朗,美國經濟的復蘇不但沒有帶動其他國家經濟發展,更大程度上犧牲了他國發展的動力。在這種形勢下,即將在河南鄭州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四次會議,在秉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互利雙贏、尊重多樣文明、結伴而不結盟、相互尊重”“上海精神”的同時,加快在本地區的命運共同體建設勢在必行。

  中東局勢的發展,使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的安全面臨嚴峻形勢。自金融危機以來,隨著美國在全球影響力的下降,世界多極化的趨勢在加速,同時,原有的國際秩序也面臨更多挑戰,世界呈現出分裂化的傾向。敘利亞、伊拉克、葉門都已經陷於動蕩,本地區其他國家和域外大國也不同程度涉及其中。隨著ISIS的迅速發展,並開始建立事實上的國家,世界各國第一次面臨具有國家形態的恐怖組織,反恐任務更加艱巨和複雜。

  世界經濟的低迷,也拖累了本地區的發展。在最近一個月,俄羅斯盧布跌幅超過10%。根據俄羅斯央行的估計,如果油價在2016年到2018年維持在每桶40美元以下,明年俄羅斯經濟將衰退5%以上,通脹率會增至7%到9%。哈薩克貨幣今年以來甚至已經貶值了40%。

  隨著美聯儲加息步伐的臨近,對世界各國經濟造成影響將在所難免。因此,上海合作組織各成員國應加快互聯互通建設,促進經濟合作,共同打造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

  首先,上海合作組織應加強安全合作。宗教極端勢力ISIS的迅速發展對整個地區的安全形勢構成嚴重威脅,烏克蘭危機對中亞的影響也顯著存在。“三股勢力”開始回流,並在各國都製造了暴恐事件,上合組織面臨的安全形勢正日趨複雜。安全合作是一切合作的基礎,各國要加強情報交流,並採取一定的軍事合作,必須堅決遏制住三股勢力的抬頭,為本地區合作創造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

  其次,上海合作組織各成員國尤其需要加強經濟領域的合作,重要的是要加快實現“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2013年9月,習主席在哈薩克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構想,倡議進一步發展中國與中亞各國之間的經濟合作關係,其實也體現了中國將上海合作組織作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依託的理念。

  但是,在這個問題上,目前俄羅斯國內還存在不同觀點。一些俄羅斯學者認為,隨著中國“絲綢之路經濟帶”項目啟動實施,將會弱化俄羅斯在中亞地區的影響力,當中國的商品、服務、資金途經歐亞聯盟時,將會擴大中俄兩國的區域矛盾。這種觀點或多或少的對“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有負面影響。

  但是從長遠看,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戰略與俄羅斯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前景廣闊,不僅可以促進中俄兩國經濟發展,有利於俄羅斯經濟的恢復和發展,更能有效帶動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基礎設施建設,從而實現本區域內各國整體經濟的全面發展。俄羅斯領導人對“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也高度重視,俄羅斯普京曾經指出,這兩大發展戰略的對接有助於加強雙方在高科技、交通和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特別是推動俄羅斯遠東地區的發展,這也是在促進歐亞地區一體化方面邁出的關鍵步伐。

  隨著兩大戰略的對接,上海合作組織也應該加快本地區自貿區建設,促進本地區經濟一體化。2014年,中國與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之間的貿易額達到1300億美元,中國已經成為他們的主要貿易夥伴。經過上合組織成員國多年的共同努力,《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最終簽署,為加速本地區道路運輸網建設,以及互聯互通奠定了基礎,從而帶動本地區經濟的相互融合,為儘快建立上海合作組織自貿區建設創造了良好條件。

  加快自貿區建設,促進國際分工,提高各國貿易,一定要有金融支援,只有成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才具備這樣的資金後盾。根據早前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簽署的2025年發展戰略,將繼續從事組建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和上合組織發展基金的工作。隨著國際金融體系的改革加速,上合組織開發銀行應該儘快提上日程,這也是對現有金融體系有益的補充。

  之所以把本次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放在鄭州,也體現出了中國政府的長遠考慮,鄭州位於中國中部,不僅是連接東西部的重要交通樞紐,也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關鍵節點。在世界局勢出現新的發展趨勢的情況下,上海合作組織面臨挑戰,更面臨機遇,通過促進本地區經濟的一體化,形成命運共同體建設,不僅將提高本區域應對全球局勢變化的能力,也會提高整個組織在全球治理中的話語權。

  (作者係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