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文化消費試點項目增添産業活力

  • 發佈時間:2015-12-10 21:30:45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夏陽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從12月9日文化部舉行的2015年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為進一步拉動城鄉居民的文化消費,文化部積極開展城鄉居民文化消費試點項目,並取得一定效果。“如何促進文化消費始終是文化部文化産業工作的一項主要任務。2015年,在大量實地調研基礎之上,文化部與財政部共同開展了拉動城鄉居民文化消費試點項目,從東、中、西部選擇典型地區,採取不同措施進行促進文化消費政策試點。”文化部文化産業司司長吳江波在發佈會上表示。

  文化消費潛力巨大特點鮮明

  目前我國文化消費增幅雖然明顯,已成為消費新增長點,但居民文化消費潛力仍然巨大。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居民每人平均文化和娛樂消費支出增長16.4%,遠高於每人平均支出的增速9.6%。據有關專業機構測算,2013年底,我國文化消費潛在規模為4.7萬億元,而實際文化消費規模剛剛超過1萬億元,存在超過3萬億元的文化消費缺口。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也顯示,我國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文化消費支出佔每人平均消費支出的比重偏低,2014年,每人平均文化和娛樂消費支出671元,佔總消費支出的比重為4.6%,遠低於發達國家10%~12%的一般水準。“除了增速快、潛力大外,文化消費還有一些特點,新消費形態不斷出現;自主選擇成為主流;消費層次逐步提高等。”吳江波補充道,比如一些網路音樂、網路遊戲帶動的消費,讓居民文化消費從簡單的娛樂向知識型、智慧型發展。

  試點效果顯著增添産業活力

  據悉,2015年開展的城鄉居民文化消費試點項目雖然時間不長,但已取得一定效果,併為當地文化産業增添了活力。

  此次東部試點政策主要採取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線上利用國家文化消費服務平臺,促進文化消費資訊化、整合化,線下發行“文化消費專屬信用卡”,通過信用卡積分、打折等方式引導居民文化消費。為文化企業搭建的實時宣傳推廣平台啟動後,已經推薦特惠商品2576件,推薦特惠活動523次。線下與中國銀行合作發行的“文化消費信用卡”也于11月10日在北京地區投放發行。

  中部試點政策主要是文化消費激勵政策,通過激勵居民參與公共文化消費評價獲得積分獎勵,再以所獲得的積分用於自主文化消費,既提升居民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積極性,又可以刺激自主文化消費。此次中部試點選擇了安徽省合肥市和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兩個試點地區。截至11月30日,合肥市參與試點項目達79.02萬人次,已兌換併發放的補貼資金282.38萬元,補貼資金拉動的居民直接文化消費總額為448.46萬元,拉動文化消費比例為1:1.59。試點政策在吸引居民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方面産生了重要的推動作用。據不完全統計,2015年9~10月,合肥市參與試點的6家公共文化場館參觀人次41萬,比去年同期增長了78.26%。截至11月30日,武漢市武昌區試點參與人次為58.98萬,已兌換併發放的補貼資金102.2萬元,補貼資金拉動的居民直接文化消費總額為465.5萬元,拉動文化消費比例為1:4.56,補貼資金直接拉動文化消費效果明顯。

  西部試點政策主要是文化消費(稅費)補貼政策,通過對居民文化消費支出中實際納稅(費)的部分按照一定的比例給予財政補貼,降低文化産品價格,拉動文化消費。西部試點地區貴州省遵義市匯川區,試點工作于9月22日正式啟動實施,經過公開徵集確定了13家試點合作商戶,涵蓋出版、廣播影視、文藝表演和文化藝術培訓4大類。匯川區城鄉居民可通過“匯川文化消費頻道”線上交易並支付,或線下購買並通過手機APP進行支付兩種方式,在合作商戶購買相應文化産品並獲得交易額10%~20%不等的補貼。目前,試點地區有關部門正在積極理順補貼資金使用流程並與相關合作單位簽訂合作協議。預計12月中旬,居民即可購買合作商戶提供的文化産品並享受相應的補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