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跨國礦企悄然退出煤炭領域

  • 發佈時間:2015-12-10 05:52:4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舉行之際,各國高官和學者還有環境保護者們,都在熱烈探討應對氣候變化之策,遠在澳大利亞的一則消息頗為耐人尋味。

  有報道稱,澳大利亞兩家知名礦業企業集團必和必拓、力拓在悄悄出售煤炭資産,且表示不再投資購買新煤田。統計顯示,在過去兩年中,這兩家企業相繼大幅削減了在煤炭領域的投資。

  煤炭是當今能源結構中主要燃料之一。澳大利亞是世界第四大煤炭生産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國。其産量佔世界總産量的6%。煤炭出口如同鐵礦石出口,對於澳大利亞經濟來説不可或缺。因此,不論是澳一般民眾還是聯邦、地方政府,大都認為雖然地球變暖已是既成事實,但沒有必要在煤炭政策方面作出改變。然而,大企業的思路顯然不一樣,有著自己的商業打算。必和必拓、力拓一直在剝離煤炭資産,行事雖然很低調,但還是對全球煤炭市場發出了強烈的信號,其潛在影響不能低估。

  據透露,力拓已經出售近20億美元的動力煤資産,並決定完全脫手其在新南威爾士州獵人谷的其他動力煤礦産。同樣,必和必拓也將佔産值6%的動力煤礦出售。自2008年以來,力拓及必和必拓的動力煤産量分別減少了85%和50%。此外,必和必拓還出售了其在南非和新墨西哥的煤礦。由此可以看出,這兩家礦企早已悄悄地從煤炭生産領域撤離。

  近年來,公眾要求保護地球環境、減少排放的呼聲日高,全球煤炭價格也在持續下跌。不久前,在雪梨能源國際論壇上,力拓負責人公開聲稱,動力煤和冶金煤市場前景廣闊,全球對於煤炭的需求不會消失。但與此同時,力拓卻表示意願出讓更多的煤田。市場專家分析認為,這兩大巨頭曾經就剝離煤炭資産發表聲明,是為了改善公司財務狀況,並且不希望被誤以為煤炭沒有前景而出售相關資産。這顯然有欲蓋彌彰之嫌。

  從市場表現看,目前動力煤價格已經從2011年高峰下跌了60%,達到每噸55美元左右。世界經濟恢復增長緩慢,總體上需求疲軟,特別美國更多地選擇使用天然氣,使得世界市場嚴重供過於求。力拓負責人表示,燃煤市場價格在未來的5到7年內很難恢復。

  不過,世界煤炭市場的另一個現象值得密切關注。有研究表明,印度煤炭需求到2030年將翻番。為此,澳大利亞煤炭出口企業正在轉向印度市場。根據澳統計部門數據,在過去10年間,印度從澳大利亞進口的冶金煤從每年140萬噸增加到了640萬噸。專家分析認為,印度將越來越嚴重依賴煤炭資源。對此,印度總理莫迪在巴黎演講時説,印度正大力推廣太陽能,但是為了解決貧困問題,印度還必須大量使用廉價能源,即煤炭。鋻於此,從長遠看,世界煤炭市場如何變化發展還需要時間來驗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